『垃圾!你從哪裡來?』小小藝術家活動報導-你的物品,我的垃圾

您在這裡

垃圾!你從哪裡來?小小藝術家活動報導

你的東西,我的垃圾

文: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6月6日天氣陰晴不定,一會出太陽一會下大雨,但多變的天氣並未影響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與大朋友的心情,大家在高雄市旗津區的風車公園集合,一起走下沙灘,看看我們的海邊發生什麼事。

    「這些垃圾是從哪裡來的呢?」老師問,「我們丟掉的!」小朋有這麼回答。是的,台灣西部沿海沙灘,都受到垃圾的侵蝕,不論是遊客遺忘的物品,或是任意丟棄在沙灘的各種垃圾,都影響海岸生態甚至是遊客的安全,因為包括針筒、用過的仙女棒、鐵絲都可能劃傷遊客的皮膚,更多的保麗龍、數不盡的保特瓶、吸管與吸管套、小朋友的沙雕模型等等,各種不該出現在沙灘上的,都變成了海邊常住居民,任意在海上漂浮。

    湧生流環境教育協會的李東霖老師特別帶領大家認識常見的海洋廢棄物,也教導大家如何針對沙灘上的垃圾進行分類,例如海邊常見的可回收垃圾有寶特瓶、完整的玻璃酒瓶,其餘無法回收的塑膠垃圾、玻璃垃圾都屬於一般垃圾,也是沙灘常客的煙蒂更要細心撿拾,以免動物誤食或被海浪沖刷進去海裡,或是遇到針頭要小心的撿拾放進去保特瓶中等,許多平常在沙灘遊玩的不會留意的垃圾問題,在今天上午的課程中一一呈現,參加活動的家長甚至說都不敢帶小孩去海邊遊玩…。

    在活動中,我們搜集到許多垃圾,也有部分海漂的國際垃圾,例如從中國來的餅乾桶、從香港來的菸草蓋,海洋垃圾的問題已經不只是當地製造這麼簡單,我們要正視海洋污染的情況,更要重視從源頭禁止垃圾進入海洋的情況。今天的活動或許只是我們的一小步,但希望這能成為給孩子保護海洋的養分,深根成日常的行動。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