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你從哪裡來?』小小藝術家活動報導-紙片垃圾怪!

您在這裡

文: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陳婉娥主任

7月12日的課程是最後一堂帶領小小藝術家的創作課,DODO老師就以〈錫森林〉這本繪本作為引言,帶領小朋友進入一個只有廢棄物的世界。故事中的老爺爺住在廢棄物世界中,因為太想念森林的綠樹、各種顏色的花朵、各種小動物,老爺爺每天都用廢棄的鐵器製作小花、樹木、小鳥與小動物們。沒想到有一天真的飛來了一隻小鳥,小鳥帶來一顆神奇的種子,種子發芽、開花、長成一棵大樹,將鐵錫森林變成真正的森林。

 

小朋友們看見花朵出現了,看見樹長出葉子,從一片灰無的色彩轉變成綠意盎然,接著DODO老師藉著一張張真實的照片,訴說亞洲許多地方的小朋友生活在垃圾堆中,小朋友看見會有什麼感覺?「很多垃圾。」小朋友說,「會不舒服。」也有小朋友這麼回答,「好多顏色,很漂亮。」也有小朋友有這樣的感想。

DODO老師述說照片中的故事,說明亞洲國家有很多小朋友住在垃圾中,也依靠撿拾垃圾賣錢維生,這些都是真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小朋友們該如何看待垃圾問題呢?

 

我們都希望生活在健康舒適的地方,但如果我們的垃圾變成別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又該如何對待我們每天製造的垃圾呢?

最後,DODO老師帶小朋友以廢棄紙張製作污染怪獸,讓小朋友想像的怪獸具象化,同時也希望小朋友能好好的想一下,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止盡的垃圾怪獸,可以怎麼面對它。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