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除草劑嗎? 台灣雜草管理座談會報導(上)

您在這裡

 

 

8/18主婦聯盟基金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與草共舞-台灣雜草管理座談會」,邀請法規管理的公部門針對農藥除草劑管理規範及社會爭議事件做說明。並另外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較為友善的雜草綜合防治管理方式,會後進行2梯次與民眾的深入對談。

主婦聯盟希望藉由此次座談會能提供一個可以讓各方意見共同討論的平台,並向大家傳遞雜草管理的知識。在今天的活動之中,將從除草劑與農藥管理的規範開始,再進一步了解目前除草劑帶來的安全爭議,最後提供雜草管理的方法。期望透過本次座談會,讓民眾對「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從良好的管理開始,與草共舞。

 

第一場講座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防疫組農藥管理科洪裕堂科長介紹台灣除草劑的使用現況與現行法規管理,將農藥管理以三個不同的角度來說明:首先,政府需要做好農藥管理與法規制定;農藥製造業者與農藥販賣業者則應該具有專業執照,並落實農藥管理人員訓練;而使用者與消費者則必須能夠辨認農藥標示、不使用禁偽劣農藥,以及辨別消息的正確性。

 

接著第二場講座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成員的陳儒瑋講師分享台灣民間非基改倡議與除草劑嘉磷塞(年年春)公民運動。以消費    者作為出發點來做預警,從非基改的角度切入,再來將除草劑「嘉磷塞」與非基改倡議連結,以不同的角度探討除草劑所帶來的風險。

  

上午的最後一場講座由上下游的新聞記者也是真正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村婦女〞李慧宜由在地農民的實際觀察,帶大家認識紅豆與固殺草的爭議。今年二月,政府公布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本應是好事,後續卻引發另一項除草劑固殺草農藥是否要開放成為紅豆落葉劑的爭議。這並不是容易解決的事,但總體來說,各界發聲表達自己的看法,和促進多元視角的討論會是這項議題會是解決固殺草爭議的核心要素。(參考資料:上下游報導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34358/)

    

上午場三個精彩的專題講座結束後,由郭華仁教授擔任主持綜合座談時間,參與者也非常踴躍的提出許多疑問,包含想要了解平時購買的農產品要怎麼樣清洗才不會殘留農藥、固殺草在國外的規範,及如何進一步去看待除草劑的使用。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參與者對基因改造作物議題十分有興趣,分享自己的看法。上午場的台灣雜草管理座談會就此在大家熱烈的討論下暫時休息。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