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顧身體:身體皂DIY工作坊 課堂實錄

您在這裡

沒有油耗味的過期油品只能丟掉嗎?這次我們請女巫阿娥帶領DIY「身體皂」與「洗髮皂」!不過度剝除油脂,不添加不必要的成分,減少肌膚與秀髮的負擔,讓我們回到更貼近土地的零廢棄新生活,一起皂顧自己與家人的身體,也為生活環境把關!

文:楊淑慧,圖說編輯:陳卉怡

食用油不小心放到過期了,怎麼辦呢?是繼續拿來煮菜嗎?可是就算沒有開封,也有可能氧化產生臭油埃味,吃下肚恐怕會影響身體健康。倒掉就眼不見為淨嗎?黏稠的油脂會沾附在水管壁或水溝,影響水流並容易堵塞,甚至滋生蚊蟲。想想有時走在路旁或在路邊攤吃美食時,若聞到陣陣的臭水溝味,會感覺非常不舒服。

最佳的解方就是回收再利用,將過期的食用油拿來做成身體皂或洗髮皂。為了轉廢為寶,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特別在4月21日與6月11日舉辦了2場「皂顧身體—身體皂DIY工作坊」,邀請有豐沛知能與製皂經驗的資深芳療生活者與製皂師—「女巫阿娥老師」,引導大家認識各種與手工皂相關的知識,並且一起動手喇皂。

用最節能減碳且生活化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因為大量採購或者不小心放到過期的食用油,是這兩場工作坊要轉廢為寶的目標任務。
 

在做皂之前,阿娥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回顧台灣的清潔用品歷史。「大家知道阿嬤時代的清潔用品無患子嗎?」阿娥老師首先問大家事是否有使用無患子的經驗,許多同學紛紛舉手表示可以把無患子裝進網袋,再丟進洗衣機中,或者煮成液狀來使用,但這樣的清潔效果如何呢?瑪莉潤膚香皂、水晶肥皂、美琪藥皂、蜂王黑砂糖香皂,這是40年前大家耳熟能詳的家庭清潔用品,「ㄟ?那周丹薇擔任廣告女主角的那個耐斯澎澎沐浴乳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呢?那可是台灣第一個瓶狀沐浴乳廣告呢!」掐直一算,原來瓶瓶罐罐的液狀洗髮精出現在台灣的家庭生活中,也不過才40年左右啊!

重整後的二樓大教室很舒服,雖然是疫情期間,小班制的工作坊讓大家也能舒適安心的上課與學習。

喇皂女巫阿娥老師—魔法製皂所

在簡單的了解台灣清潔用品的歷史後,阿娥老師分享了自己為何要做手工皂的初衷。因為要寶貝自己的身體,不要加入非必要的添加物,應該要選擇天然的原料,而且可以隨著個人的膚質需求,調配出最適合使用的皂款,才能減少化學添加物對身體的傷害,也能友善環境。之後,透過生動活潑的譬喻,阿娥老師把複雜的油+鹼液產生的皂化反應原理,用簡單容易理解的方式說明。

在動手做手工皂之前,我們先一起認識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原理,從這邊開始重溫國中時期就學過,但現在可能全忘光、有一點小難度的化學課XD!幸好阿娥老師輕鬆活潑有趣的講解,讓整件事情變得淺顯易懂,大家才不致於打瞌睡。XD

食用油的成分有95%以上都是由三酸甘油脂組成的,也就是3分子的脂肪酸與1分子的甘油,而油品當中的脂肪酸,是認識皂化反應與製皂成敗與否的關鍵!老師用有趣的家庭倫理關係來比喻何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甚麼又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她譬喻道: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結構中有一個雙鍵,我們可以用外遇來形容這個雙鍵,就好像有多一隻手可以去招惹小三(氧氣),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是有很多的雙鍵,彷彿有很多隻手除了招惹小三外,還能招惹來小四、小五、小六...。老師語畢,大家不禁哄堂。從生動的講解中,我們也認識到動物性的油,有較多的飽和性油脂,植物性的油,則有較多不飽和油脂。
除了認識製皂的原理外,對於身體皂清潔保護的對象「身體各部位的皮膚結構」的認識也是很重要的,皮膚是我們身體面積最大的器官,也是我們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防線,能用自己親手製作的清潔用品,好好的照顧皮膚是很重要的喔!


在用完秘書處為大家貼心準備的不塑餐盒後,下午的課堂就邁入大家期待已久的身體皂與洗髮皂DIY課程。

經過阿娥老師多年的實作研究,她利用各種油脂的特性,調配出最佳的比例,加上天然的礦泥粉或植物細粉染色,再小心地加入融化的鹼液,持續攪拌至皂液濃稠時,這時可以滴入芳香的天然香精油,繼續攪拌至濃稠可在表面畫圖案就完成了。然後倒入由學員自行準備的回收牛奶罐模型中,再封口放入紙箱,外面覆蓋大毛巾保溫,經過1-2天就可以脫模切塊,然後耐心等待晾皂4-6週即可使用了。在教室內充滿香氛味的氛圍中,就值得浪漫的等待呀﹗

下午,終於來到大家最熱愛的DIY課程!這次採小組分工的方式進行,每組都可以共同完成一鍋身體皂與一鍋洗髮皂,並且老師特別針對兩場工作坊的節氣,帶來不同的植物色粉、礦物色粉讓大家做實驗,也調配了不同的香氣的精油,讓整個課堂沉浸在一片芬香中。:D

左圖:首先要仔細地按照配方來把每個材料過磅秤重,鹼、水,油的比例會依據氣候、油品的種類、個人對手工皂硬度的喜好都有些不同,阿娥老師鼓勵大家學會原理與方法後,回家多做實驗,找出自己喜愛的手工皂配方。右圖:阿娥老師仔細說明並示範要怎麼喇皂才不會把空氣都喇進皂液中,影響手工皂成形後的外觀。

04/21上課狀況,左圖這組用了磚紅色的色粉,好美!右圖的藍綠色也很令人期待呀!

04/21上課狀況,大家都好認真!同心協力,一起轉廢為寶,愛身體也愛地球!

04/21上課狀況,我們是同期的喇皂同學!
06/11上課實況,同學們都很認真,紛紛拿出手機紀錄,深怕自己一不小心漏掉甚麼細節,回家就無法如法炮製啦!
老天,這顏色也太美!

喇好的皂液,倒入回收的牛奶盒與塑膠盒中,主婦聯盟身體皂的課程教具,也不會忘記要減塑減廢喔!皂化的過程,從油品道入鹼液中就開始了,一直持續到晾皂完成都還在持續進行,入膜後的皂寶寶要放進紙箱中,蓋上大毛巾,妥善保溫,三到五天後再來開箱脫模囉!

04/21課後大合照,謝謝大家一起來當喇皂同學
06/11課後大合照,以後也要一起力行減塑減廢生活喔!


來欣賞脫模與切分後的美麗成品吧!

先靜置1、2天就可以切塊,然後在通風處晾皂1個月後,就可以使用囉!
學們太可愛了,把皂領回家後,還蓋上印章,超美!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