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豐收滿滿─記「食在好玩工作坊」培訓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執行委員

學員成為培訓員

2010年,為協助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中社的社員環境教育「食在好玩親子營」,主講老師呂玉鈴以及謝文綺、張明純等幾位助教,就像是巡迴公演的劇團一樣,拎著要兩個登機箱才裝得下的各樣教具,跑遍惠來、三民、斗六、南投、東海、后庄……等幾個好所在,和所有參加的親子們,以ppt和好玩的遊戲,讓大夥兒認識了市面上常見的兒童零食與速食中、合法卻有安全疑慮的各種食品添加物,並且透過享用合作社生產者所生產的各樣天然蔬食午餐,重拾食物的原始美味,找回餐桌上幸福的感動。

過去一年四處灑種耕耘的結果,讓不少參加過的社員衍生了進修共學的想法,期望能把這麼重要的訊息,更多地傳遞到幼稚園、國小。在中部合作社的促成下,「食在好玩工作坊」進階的培訓課程在今年4月展開了。透過亞洲大學蔡淑瑤副教授、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王輝明主任等針對飲食與健康的專題演講,以及數場玉鈴老師帶領的實驗操作、教案研討後,將正確概念傳播給社員,為了將強印象,進而思考為什麼要購買如綠主張一類的商品,在8月16日,最後一堂的培訓課程拉到了戶外,讓社員、學員們直接接觸台灣的在地農產實業,了解其理念。

與在地生產者的對話

合作社的解說員以及台中分會的執委伙伴們,大夥兒來到彰化縣的向日葵農場、蘑菇部落休閒農場以及喜願麵包坊。三個單位的生產者們提供給合作社純粹、天然、沒有化肥與農藥、沒有人工添加物的食物,這些不需經過人工添加物的修飾,沒有遭遇過農藥與化肥汙染的美好食物,是在怎樣的心情下,被栽培出來的呢?

「種田是很辛苦的,但是,不能很辛苦地去種田。」向日葵農場的主人陳慶輝如此分享著他一路堅持有機栽種的心情,學員們當下受到很大的感動。多年前毅然放下原本從事的汽車銷售業務回到家鄉務農,陳慶輝正值中壯年,而農場內最年輕工作人員為65歲,這事實反映了台灣農業當今的困境──農業人口年老化,導致許多的農友不得不轉型為栽培單一化作物,以便往後發展機械化。建立有機農業相當艱辛,陳慶輝先生建立了自己的一套SOP,卻因為每個農友自己的環境與土壤狀態不同,還需要調整,他仍願意協助其他有心人,少走一點冤枉路。在盛暑的驕陽下,看著陳慶輝悉心照顧的白花椰、紅鳳菜,在主人自製的網室中躲避著夜蛾與蟲類的危害,主人細說著各式不毒害蟲兒的專業方法讓葉菜可以漂亮長大,而所有生物都有一片生機。我們也跑進白玉苦瓜棚裡,感受著與苦瓜相同的清涼,讚嘆著豐碩的結實累累!!「空有理想與熱情,會被磨光,要有方法、技術、要有支持團體….」如果沒有越來越多像陳慶輝這樣有理想、有堅持,不斷精進技術的農友,尋找安全天然的食物,無異於緣木求魚!

蘑菇部落休閒農場則以投影片介紹其植菇方式,包括來源、過程、菇種。可見到現今農業已融合科技技術,以生產線方式給予消費者最新鮮的食材。科技研發下的產物,如加有β胡蘿蔔素而呈粉色的菇、加有維他命而呈金黃色的菇,都出現在中午的菇大餐中。

在喜願麵包坊則由施明煌總監為學員們進行理念解說。「喜願麵包」是一般獨資的營利事業單位,透過烘焙產品的銷售收益,維繫工作坊的營運管銷。以「不接受公部門補助」、「不接受捐款」、「不對社會募款」為原則,乃為確立社會企業「獨立自主」的營運性格。「喜願麵包」可說是農業改革運動與社會運動兼行的單位,聘用障礙朋友們為工作夥伴,更於2007年起將面向拓展至小麥契作,由過去的「麥田狂想」為基礎,2011年成立「喜願大豆特工隊」,致力實踐微型經濟體的建構。

在喜願共合國裡,施總監提出了自我檢視的「四個謹慎」:

  1. 是否真實?說、做、寫如一,避免掉入後設敘事的陷阱
  2. 是否公平?基礎點的公平,是公義社會的基礎
  3. 是否友善?善待環境,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4. 是否兼利?活著就是我們最好的利潤

理念永續  行動永續

土地是我們最好的教室,而這幾位與大地共同呼吸的生產者,是我們最好的教師!把課堂從室內拉到了戶外,讓學員們得到更多深層體驗,而在共乘的巴士上,彼此分享著參訪的心得感想,並進行延伸至台灣的土地正義、糧食自給概念、在地產業之支持等議題。勇敢的農友形象,令人聯想到灣寶的洪箱女士,為自己的土地、為在地人的精神,長期與不公做抗爭,終為台灣僅存的農業區域、產業留下了一處防衛之地。

從認識食品添加物的室內課程開始,以走入天然食材生產環境的戶外課程做暫時的結尾,這一個共同學習的旅程,我們印象深刻並且收穫滿滿。也許,我們認識了食品添加物,學會辨識成分標示,懂得拒絕包藏各式人工添加物的食品,但是,若無法體認到土地、農友與生產者,透過送進口裡的食物,關聯著我們的生命與健康,與我們有著「情」與「愛」的緊密連結,我們就沒有辦法善待自己,友善環境,親土愛農,想要捍衛健康的土地與自然環境!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7期會訊(2011.10.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