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國小食農教育系列1/認識小玩伴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其農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食農教育」日漸受到重視。所謂的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立體的認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注校園營養午餐議題,並且培訓志工,到小學帶小孩一起讀綠繪本,介紹加工食品與天然食材的差別、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差異,其中2012年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的綠食育課程,因為課程規劃由淺入深、由概念到實作,因此還吸引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關注,打算加以推廣。

    2015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綠食圈小組,將以台北市武功國小為食農教育基地,發展一套適合都市小學操作的食農教案。

小玩伴at武功國小

    小玩伴團隊,是由在台灣大學102學年度上學期共同修習「台灣社會經濟發展專題─都市農作」的一群熱情大學生組成,帶著課程中對理論與社會現況的討論、理解,以及當時一起打造台大社會社工系館屋頂農園,與土地、食物接觸的感動,小玩伴走出大學校園,期望將這份感動與對社會的反思,透過在小學實際執行「食農教育」的方式,讓孩子能夠從小就也能有機會切身體會,創造改變社會環境與價值的可能。

    小玩伴相信當孩子赤腳踏在土地上、雙手捧起有溫度的土壤,並彎下腰、親手種下孩子們自己育出的菜苗,這個故事─重建與大自然親密關係的旅途─便由此展開。孩子們從不敢摸土、一直跑去洗手,到開心地觀察土中的蚯蚓、雞母蟲、椿象、蜥蜴等,他們不需要再拿著智慧型手機、玩電子遊戲,就能感受到簡單的快樂。從日常的食物出發,連結到農田、農夫、農村,過程中,孩子就能重拾人與人、與土地、與食物最單純、再自然也不過的感動。於是,小玩伴與文山區武功國小合作,將食農教育引入這所都市小學。

    從102學年度下學期至今(103學年度下學期),小玩伴團隊與武功國小的協作已歷時完整的一年。一開始以課後社團的方式,引導20位孩子在武功國小的小農園實作;在五月收成時,小玩伴帶領孩子將成果製作成輕食三明治以及紫蘇飯糰,並將課程內容繪製為海報,讓孩子在花蓮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擺攤,將收成與他們自己過程中體會到與學習到的東西,與家長及社區居民分享。暑假期間,我們則配合二期稻作的節令,邀請何俊賢老師的指導,在校園裡建造兩個水稻田,讓孩子在自己的學校體驗插秧,也去淡水幸福農莊參訪、參與協助一期水稻收割,實際了解一碗飯是如何「從農田到餐桌」,從中學習珍惜與感恩。在上學期,我們以假日工作坊的形式,也與台大菌男黴女(植微系、昆蟲系、植醫所)同學合作,讓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參與,進行活動與操作。在學期終,小玩伴還舉辦一年的成果分享園遊會,有四個攤位(幫米找個家、手繪盆栽、田園體驗、展示分享桌)與兩大動態體驗遊戲(接力菜、農園大冒險),由武功國小全校師生分時段的參加。

    在過去的一年中,小玩伴嘗試許多不同模式的課程與活動,接觸到許多給予我們支持的社會團體與社區資源。本學期因應柯文哲市長的田園小學教育計劃,武功國小奠基於過往基礎,將繼續與小玩伴團隊協力,落實食農教育、並扎根於校園生活。

系列文章

支持主婦聯盟的食農教育推廣工作,捐款贊助「孩子的健康 從食農教育開始扎根」募款計畫,讓更多孩子有機會體驗學習~

更多捐款方式請見 https://www.huf.org.tw/support-us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