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國小食農教育系列2/晨光時間的體驗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其農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食農教育」日漸受到重視。所謂的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立體的認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注校園營養午餐議題,並且培訓志工,到小學帶小孩一起讀綠繪本,介紹加工食品與天然食材的差別、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差異,其中2012年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的綠食育課程,因為課程規劃由淺入深、由概念到實作,因此還吸引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關注,打算加以推廣。

    2015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綠食圈小組,將以台北市武功國小為食農教育基地,發展一套適合都市小學操作的食農教案。

籌備這學期課程的過程中,小玩伴首次連結過往認識的資源:文山社區大學社區資源與主婦聯盟的志工們,以及樸門農法的亞曼老師,共同協力。在多方資源的注入下,我們一齊與武功國小校長、主任、班級導師進行討論、規劃,現以武功國小三個班級(共65位孩子)認養農園的方式,在星期一早上晨光時間8:00-8:40,分班進行食農教育的課程與體驗,由小玩伴講師主帶孩子進行活動、班級導師協力,而主婦聯盟與文山社大志工則在各班陪伴。

    本學期課程以食農教育結合「生命教育」為核心,透過食農體驗帶領孩子去思考新的學習方式、正確的生活態度,進而真正影響班級、孩子的習慣。第一堂課從3/9(一)開始,以「新的學習方式」開場,我們播放《我們的島 綠色校園》片段,引起孩子的動機,討論:學校只是一個學習的地方嗎、為什麼要學習、要學習什麼…。我們帶孩子離開教室,帶著用厚紙板剪出來的框框,以全新的眼光去發現校園各個角落的不一樣。許多孩子驚奇地跑來告訴我們:「那邊有草莓欸老師!」、「我還看到石蓮花,它怎麼會長在那裏」,大家都興致勃勃。還有一位孩子問:「這是什麼,老師?」,馬上一窩蜂的孩子都聚集到那邊去看同學發現的「神奇植物」,原來其實是小玩伴先前種的綠花椰菜,因為一直沒採收,花椰菜就開花了呢!當我們告訴孩子這是花椰菜的花時,從來沒看過花椰菜開花的孩子都不能相信地驚呼連連。我們看到孩子活蹦亂跳的從教室中出來,似乎與大地學習的每一分一秒,對孩子都有神奇的魔力。

    3/16(一)第二堂課,以「準備」為核心,討論在農園種植前,需要準備什麼。於是,我們帶孩子到農園移植一些可以繼續種植的植物,如紫蘇、薄荷、百里香、石蓮花等,帶回來教室後,拿出小朋友自行準備的回收容器(蛋盒、塑膠盒、布丁盒),來進行種植。另外,也準備空心菜、莧菜、四季豆、皇宮菜、秋葵的種子,讓孩子從種子開始育苗,扮演植物的母親角色、負起照顧的責任。

    在這兩次課程後,小玩伴與班級導師、主婦聯盟志工,也一起檢討課程,討論如何解決執行至今遇到的困境,以對課程規畫進行修正。如課程中安排過多的知識和討論,使時間被切割、壓縮到孩子實際操作的時間,以及如何熟悉孩子同時控制應有的秩序等狀況。小玩伴期待在累積經驗、不斷討論與修正課程後,班級的食農教育可以漸入佳境,讓孩子沒有壓力,但又能學習並得到真實的感受。

系列文章

支持主婦聯盟的食農教育推廣工作,捐款贊助「孩子的健康 從食農教育開始扎根」募款計畫,讓更多孩子有機會體驗學習~

更多捐款方式請見 https://www.huf.org.tw/support-us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