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六式】第二式:格外好料

您在這裡

作者
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攝影:灶腳工作室

時常外食的我們,在消費的時候曾想過食物浪費的問題嗎?食農六式的第二堂課,我們邀請了「格外有意思」團隊來跟大家一起思考「食物浪費」這件事,也要讓大家一起用格外品來做甜點。

今天的課程就先從「格外好料食堂」開始!有些蔬果因為外型不夠規格化或其他因素而無法進入市場,但卻一點也不會減損食材本身的風味,今日的主角即是格外品的地瓜跟檸檬,要用來做地瓜磅蛋糕跟檸檬塔。磅蛋糕由大家分組製作,檸檬塔則是由今日主廚小邱老師在課堂前已經先做好了要來跟大家分享。

 

大家分組將地瓜泥、雞蛋、麵粉等材料依序混合攪拌,在將蛋糕送入烤箱之後,課程便進入今天的正題-食物浪費。食物浪費在產地、倉儲與運輸、銷售、消費等不同環節都會發生,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研究指出,每年全球有1/3的食物遭到浪費或損壞,浪費的量總量高達13億公噸之多。台灣一年浪費的量有275萬噸,平均每人每年製造96公斤的食物浪費。食物浪費也不單單僅只是廚餘問題而已,與整體環境、氣候變遷都有關聯,這些驚人的數據,使得食物浪費在這幾年逐漸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

  

 

食農六式的合作夥伴--灶腳工作室,前陣子也跟人生百味合作設置城市糧倉,街頭糧倉的概念就是希望大家能將多餘的食材分享給需要的人,避免製造過多的浪費,正好與今日的討論主題非常相關,加上學員們大多都是第一次來到灶腳的空間,我們便邀大家一起前往參觀。剛完工的糧倉給人親近的感覺,廚房裡也正好有一組同學在準備萬聖節大餐,整個空間讓人覺得好溫暖呀! 

 

散步回到教室後,地瓜磅蛋糕也陸續出爐了!大夥圍坐在桌邊,一起品嚐剛出爐的蛋糕跟冰涼涼的檸檬塔,「怎麼那麼好吃!!」此起彼落的驚嘆聲,讓課程在愉快的午茶氛圍中結束。

 

格外品雖然在處理食材上可能需要多花些時間,卻擁有同樣的美味,在品嚐「格外好料」的同時,我們也希望食物浪費這個嚴肅的課題能進到大家的心裡,因此我們鼓勵大家也留意一下生活中的剩食情形,對食物浪費的關注就從個人每日的飲食開始!

 

 

※課程資訊與活動報導:

食農六式-自煮能力者養成班

【食農六式】市場走跳法則

【食農六式】格外好料

【食農六式】好生活・「蛋」定

【食農六式】包餃同樂會

【食農六式】Steak Lesson!

【食農六式】自己帶便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