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六式】第五式:Steak Lesson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其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攝影/灶腳工作室

    

                

    伴隨著卡滋卡滋作響的油鍋聲,一陣香味撲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辦公室正在進行一場牛排料理實作,而穿梭其中的參與者,則是一群年輕學生。過程中,當平底鍋裡的牛排在火焰的碎練下,逐漸從生肉轉變為熟食,我們不只是烹調食物,更在觀察食物如何產生化學改變的同時,並看與聞到如何散發出好肉應有的自然狀態,重新反思課程中提及的美食議題,包含牛肉從哪裡來、怎麼來,我們又應該如何把關過程。

那些牛排告訴我們的事

    你們知道嗎?現今,在便利而快速的自由貿易下,我們可以輕易地購買到來自各地的產品,當然包含牛肉。但是帶給舌尖的美味,完全不是所謂「單純的美好」,在琳瑯滿目的產品背後,其實有國際間千絲萬縷交織的政治經濟關係。相對於其他肉品(如豬肉、雞肉等),台灣的牛肉無疑是以進口佔大宗的消費國,於是,我們從煎牛排到從牛肉,切入自由貿易議題。

    面對進口食物,首先我們必須需要有配套的規範與把關,以確保食物安全。但主婦聯盟基金會祕書長曉芬(今日講師)告訴學員,儘管台灣的法規制定了嚴格的標準,但由於邊境管理力量不足,抽檢比例低,甚至若不良貨品果真被抽到,廠商還可以調換樣本!

    基金會曾在台灣掌控最大進出口量的基隆海關,實際參與邊境抽驗的現場。檢測單位透過電腦選號,從一批新進貨櫃箱中抽中第幾排、第幾列的貨櫃,又選中其中特定位置的貨品(最中間或右邊第十五排等)。經過大型機械的協助,終於將檢測樣本拿到,大概一天只能處理兩至三件抽測。

    又送研究單位進行檢驗需要多天的工作日,但貨品三天必須放行(考量食物保存期限等),於是只能先簽切結書,而產品在未得到檢驗結果就得以進入市面。除了邊境管理的紕漏與困境外,其實我們對於境外的源頭管理也極為困難,如應該配置專業獸醫進駐美國屠宰場進行系統性查核,為期至少三個月至半年,但是也未能落實。

每一口都想想

    儘管身處於全球化與自由貿易下的社會,我們並沒有、也不可能全然否定奠基於國際貿易的文化交流與資源交換,所創造的便利生活;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在這些選擇的行為背後,我們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如何在有獲取充分資訊的立基點上,有能力去做風險評估?而國家面,若要建構一套管理制度下,又如何有效控管?開放的額度為何?

    搭配沉重的食物自由貿易討論,玉鈴老師用第一堂課種下的組合盆栽理念的九層塔,加上腰果及台灣在地花生油,現打成香氣滿溢的青醬;並下指令牛排兩分鐘要翻面一次,各翻一次就可以起鍋。我們選擇好的食材,並用簡單的做法,期待讓大家品嘗到最自然的原味!

    學員們認真的倒數計時,還有十秒、五、四、三、二、一。但在大家都如此認真看待食物的同時,在沒有充足人力與行政資源來把關下,許多進口到台灣的食物,無論是以巧奪名目的方式,或是恰好沒有被抽驗到,都已經為出現在我們每個人的餐桌上做好準備,甚至有很多來路不明的肉早就被送進我們的身體裡。

    看著拿著刀叉的學員與一盤盤擺飾的牛排,基金會會議室變身為高級的西餐廳,大夥坐下來,一同享用。我們期待有更多人能關心食物議題,能認真選擇每一口食物,每個人都能在生活實踐,成為改變的力量。

                           

                          

 

※課程資訊與活動報導:

食農六式-自煮能力者養成班

【食農六式】市場走跳法則

【食農六式】格外好料

【食農六式】好生活・「蛋」定

【食農六式】包餃同樂會

【食農六式】Steak Lesson!

【食農六式】自己帶便當!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