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六式】第四式:包餃同樂會

您在這裡

作者
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攝影:灶腳工作室

食農六式除了要教大家「自煮」能力之外,也希望能讓大家認識同樣關心農業與食物議題的夥伴,因此第四堂課安排了戶外參訪,拜訪「好人會館」與「紹興社區」。

「好人會館」曾發起許多幫助農民解決崩盤蔬果的行動,例如在高麗菜盛產時發起水餃運動會,因此在好人會館的參訪行程,就先從動手包水餃開始!上午11點學員陸續集合,我們就在好人會館樓下洗菜、切菜、剝蒜、切蔥...等等,大家很有默契地形成了一條備料的生產線,路過的鄰居也好奇地來探問,對於一群年輕人在這裡切菜包水餃感到非常新奇。材料備齊後,黃榮墩大哥來幫大家調餡料,這一次水餃的主食材是「莧菜」,加入絞肉、豆腐、蔥薑蒜拌勻,就可以開始轉移到室內包水餃,包好的水餃陸續下鍋後,黃大哥也端來一鍋用柴火燉煮的味增蔬菜排骨湯,一群人圍在桌邊包餃子吃餃子,現包現煮的水餃,搭配一鍋熱湯,讓人好有過年的感覺,心跟胃都覺得好溫暖!

     

飯後,我們聽黃榮墩大哥談起許多助農的故事,無論是水餃運動會、果汁攤、無人菜攤、送碗行動,許多故事都讓人聽得入迷。一場水餃運動會六千元有三千顆水餃,參與的人吃了都會再回饋更多的行動,無人菜攤讓消費者自助買菜,好人會館的行動都從「理解他人的生活模式」出發,黃大哥希望能透過這些行動建立社會的互信,唯有理解與互信,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共感與響應。

就在課程的前一天,農委會才宣布今年高麗菜已過量,未來高麗菜價格崩盤的情形是可以預見的,因此,今天的小型包餃同樂會也同時宣告了水餃運動會正式啟動!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行動來助農,發起一場水餃運動會、去餐廳指定吃高麗菜等等,希望能引發更多連帶的社會行動,只要有千分之四的人採取行動,一週之後菜價即可產生波動。

   

下午,我們來到鄰近的「紹興社區」,紹興社區在2011年面臨台大拆屋收回校地的衝突,台大的學生們跟社區居民一起陳情抗辯、爭取協調,去年也發起「紹興菜依鄰」的社區園圃計畫,除了緩和了大家因為拆遷協調長期緊繃的心情,也吸引了社區裡不同的族群來發聲,以往拆遷議題多是男性發表意見,菜園議題就吸引了許多大姐阿姨來參與。園圃劃分了好幾個區塊,開放給社區居民來認養,認養人也需要輪值擔任園丁協助公共庶務。這一天由台大紹興學程的成員來帶大家認識社區與菜圃,大夥在菜園中交流,時而提問、時而閒聊,一天的行程就在徐徐的涼風中畫下句點。

 

從歡樂的包餃子氛圍,轉換到有些沉重的遷拆議題,期待能為參與的夥伴們打開不同的視野,認識城市中的各種團體與議題。

 

 

※課程資訊與活動報導:

食農六式-自煮能力者養成班

【食農六式】市場走跳法則

【食農六式】格外好料

【食農六式】好生活・「蛋」定

【食農六式】包餃同樂會

【食農六式】Steak Lesson!

【食農六式】自己帶便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