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六式】第一式:市場走跳法則

您在這裡

作者
蕭晴栩/灶腳工作室

編按:10月下旬開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跟灶腳工作室合作規劃了「食農六式-自煮能力者養成班」,設計針對大學生的食農課程。我們希望透過課程,能讓大家認識與食物相關的議題,也鼓勵大家透過自煮的實踐,來支持友善的生產與消費。


迎接自煮能力養成的第一個考驗,就從認識食材與生產者開始!

午後,在彼此簡單自我介紹後,講者玉鈴說,今天要帶大家走跳兩個市場,分別是每週在自來水公園登場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和在公館擁有長久歷史的水源市場。除了要大家體驗更有人情味及互動的消費關係、一方面也是更認識食材來源的一種方式。除了被動的用金錢交換食材,這天的戶外教學後,玉鈴也要帶大家做「綜合辛香料盆栽」,透過栽種門檻極低又極實用的辛香料植栽,讓大家享受自己種自己吃的樂趣。

在水花園市集裡,大家愉悅的穿梭在攤位之間,愉悅的主因在於咀嚼肌沒停過。攤友們自豪地和我們分享自家的農產品,「好好吃喔!」此起彼落,除了嘴巴動不停,耳朵也沒閒著,聽著大哥、大姐們也熱切分享農地間的小故事及料理小撇步。最後在玉玲的驅趕下,才依依不捨得前進到下一個攤位。但也因此極度壓縮了之後的行程,在簡單走過水源市場後,大夥回到基金會教室,要開始活動綠手指。

  

 

玉鈴在看過學員們的報名動機和需求後,決定教授的三合一綜合新香料植栽, 讓廚房料理能隨時添加新鮮的風味。包含甜食、熱茶良伴-薄荷及家常儲備辛香料-珠蔥、九層塔,在玉鈴仔細的指導下,大家小心翼翼的把植栽組合完成。為了讓植物能長得更健康、伴大家走得更遠,玉鈴詳細的說明照護守則和注意事項,包含澆水的時機、濕度、採收時間等等。玉玲也特別蒐集了簡單的食譜,讓「從產地到餐桌」一氣呵成。

在分派回家功課-《植栽照護紀錄》後,大家帶著滿足的面容離開了教室!食農第一式,也圓滿的結束囉!

  

 

※課程資訊與活動報導:

食農六式-自煮能力者養成班

【食農六式】市場走跳法則

【食農六式】格外好料

【食農六式】好生活・「蛋」定

【食農六式】包餃同樂會

【食農六式】Steak Lesson!

【食農六式】自己帶便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