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六式】第三式:好生活・「蛋」定

您在這裡

作者
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攝影:灶腳工作室

食農六式第三堂課,邀請了生產者來帶大家認識「雞」跟「蛋」,另外也邀請了一位實作講師來教做「蛋料理」。

第一階段課程先由「全家農牧行」的盧蔚瑋登場,阿瑋原先在飼料場工作,因緣際會之下,決定投入家禽養殖這條路。而過往在擔任飼料廠業務時,看到大多數的養殖場為了節省成本與空間,讓大量的雞隻擠在高溫、狹小的空間,你擠我、我擠你,這隻生病、那隻跟著一起生病,最後再大家一起吃抗生素快速治病。因此阿瑋在創業後便決定採用放牧養殖的方式,給雞隻足夠的活動空間、健康人道的生活環境。

 

阿瑋在課堂上分享了許多創業的心路歷程與遇到的困難,如何堅持較高成本的放牧養殖方式、如何面對檢驗成本、如何開創新的銷售通路、如何與消費者互動溝通等等。因為阿瑋的坦誠分享,讓我們聽到了許多第一線的訊息,這也是我們在課程設計上要邀請生產者來分享的目的,希望讓參與的學員們多認識食物背後的故事,而生產者在邁向生態或有機之路也不是一步到位,過程中有許多困難與矛盾,都需要消費者的理解與支持。

認識蛋的來源之後,當然也要學學如何挑蛋,以及如何做出好吃的蛋料理!

 

  

第二階段課程便由「農食餵了你」的立蘇老師來帶大家實作料理。立蘇老師挑選了幾個基本款的蛋料理來實做:蒸蛋、荷包蛋、糖心蛋、番茄炒蛋,只要學會了基本功,後續就可以延伸做出不同的蛋料理。蒸蛋如何做出細緻的口感、不同蛋黃熟度的水煮蛋如何掌握、番茄炒蛋如何入味等等,每一道料理看似簡單,卻有很多基本的小技巧。立蘇在示範的同時也會跟大家分享基本款可以如何變化,例如煎好荷包蛋之後,再加入醬油、糖等調味料入鍋一起煮,就是好吃又下飯的紅燒荷包蛋。

之後就是學員們動手做的時間啦~每個人都要煎自己的荷包蛋,並且跟同組夥伴一起完成番茄炒蛋。有的同學第一次自己煎蛋就煎出了漂亮的荷包蛋,番茄炒蛋則是每組都有不同的風味,果然跟著立蘇老師的撇步,就能第一次做料理就上手!

  

食農六式的課程已經進行了一半,希望在這一系列的課程設計裡,每週都能讓大家有新的收穫,無論是跨出料理的第一步、學到不同的料理技巧、認識生產者及關心食物議題的團隊、認識飲食相關的議題等等,期待每次課程都能有不同的火花!

 

※課程資訊與活動報導:

食農六式-自煮能力者養成班

【食農六式】市場走跳法則

【食農六式】格外好料

【食農六式】好生活・「蛋」定

【食農六式】包餃同樂會

【食農六式】Steak Lesson!

【食農六式】自己帶便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