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社綠食育解說員/食物不浪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專員/忻儀

很多人都發現主婦聯盟基金會關心的議題越來越多,在一連串的課程下,大家會發現每件事根本環環相扣,好比說食物浪費究竟屬於食安還是環保議題?其實都關係著我們每天的日常。

主婦聯盟基金會專員沈寶莉帶著大家回到八十年代,早期基金會志工為了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曾追著垃圾車告訴大家垃圾要怎麼分類怎麼丟,經過不斷的努力,2006年全國強制實施把垃圾分為資源、廚餘、一般類別,但這樣仍不夠,因為發現廚餘的量實在是太多了,而且並無法有效再利用,在經過各種分析與實踐後,在這堂課裡面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減費達人」。

在簡介完「食物里程」後,我們可以發現在過程裡浪費的食物相當龐大,從產地開始就有大量的食物被棄置,運送過程到消費端中也有因腐敗、超過保存期限而被報廢的食物,光是聽可能感受較為薄弱,透過分組遊戲,讓學員們扮演食物里程中每一個可能產生的片段,從產地、運輸、銷售到消費者的餐桌,讓每個人更明白「進口」帶來的不見得是最好,「地產地消」除了促進在地農業發展,更能減少食物浪費。

在267期會訊中,沈寶莉也專文分享減費五步驟:珍惜每一餐、先計畫後消費、吃在地吃當季、共煮共食,都能幫助我們在生活裡面實踐減少食物浪費,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主婦聯盟基金會近年積極提倡共煮活動,只要能增加學生、公司、家族間共煮共食的機會,不但能促進情誼,也能讓食材更妥善的被使用,像是將吃不完的食物、用不完的食材跟朋友交換,分享給需要的人,都是減費的好方法!

使用友善農法種植的食材不但可以全食材料理,刨下來的皮、切下來的莖還有其妙用!在沈寶莉的生活實踐中,她使用這些原本要丟棄的食材熬製高湯,作為煮湯麵的基底,蔥的根莖只要泡水、放土中就能再長出新的蔥,紅蘿蔔的頭泡在水中還能當餐桌盆栽,長出來的葉子還能拿來料理,就連上午上完課要被丟棄的檸檬皮,也都可以拿來泡酒精,當作清潔劑使用,實在是太有智慧了!

最後,每位學員利用廢棄的空瓶,製作了一個地瓜葉小盆栽帶回家,並利用棉布、虹吸式吸水的原理,如果忘了澆水短期內也不用擔心,原來處處留心,每個人都能當減費的綠手指喔!


2016南社綠食育種子解說員報名簡章(已截止)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餐桌上的綠色幸福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在地飲食文化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味覺力的恢復X真食物的重要性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低碳飲食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自由貿易下的食安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我家廚房超省能

南社綠食育解說員/農業的典範轉移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