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在地「綠色飲食生活圈」入選團隊介紹

您在這裡

    

點選圖片認識各個團隊


2023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

建構在地「綠色飲食生活圈」

          主婦聯盟從「綠色飲食教育」到「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推動,需要促及各樣不同的社會角色,例如:學校、社區、家長、消費者、農民/生產者、廚工甚至企業等等,是長期社會價值的改變,需要搭接更多介面與利害關係人的互動。也需要加入治理概念,讓食農教育可以跳脫體驗活動模式,成為台灣農業議題水平溝通與垂直溝通的開展,逐漸將友善農業面臨的各樣問題,找到更多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對焦,發展出更多友善的系統性作法及可持續推動的在地解方,進而改變社會價值與生產環境。

          因應食農教育獎勵執行與綠色飲食生活圈的發展需求,2022年與在地團體合作辦理4場分區培訓說明課程及提案徵選,經過2輪評審,2023年選出5個受補助單位,期許改變食與農的直線簡單連結,使活動帶入更多文化、農藝、社區連結與生態關懷面向,實際達到代間傳承與創新思維的轉化。

獎補助單位

區域

入選單位

計畫名稱

北區

共耕食代

野地糧倉永續綠生活實踐家

北區

社團法人台灣大米缸永續關懷協會

糧善餐桌,與「米」一起走入新竹

中區

又禎有限公司

田野大豆的永續生活提案

南區

美濃愛鄉協進會

美濃食農教育的永續發展實踐

離島

澎湖海鮮皇族

《白兔姐捕魚記:澎湖海洋文化教育繪本》推廣與教育計畫

          入選團隊的計畫各具特色,更詳盡的團隊介紹請點擊連結:

共耕食代的計畫著重於都市農耕與野菜復育,兼併婦女就業的議題,預期達到互助共好的社會支援網絡,共伴共學提升居民技能

大米缸永續關懷協會的計畫以米為題,與小農、生態廚師合作食農課程,媒合在地企業資源投入食農教育,期待小農與廚師共同開課深化在地學子食農素養,並串聯企業的CSR/ESG執行,互利共生。

田野勤學的計畫著重於雜糧復興,以大豆為主角,編製教材/教案、設計循環商品、規劃體驗學習課程,志在提供自然純淨的雜糧穀物,串聯聚落產業一同共榮發展。

美濃愛鄉協進會的計畫從制度面著手,檢討不利於食農教育、地產地消的制度,協助美濃在地學校的兩間中央廚房符合環保、在地和更具教育性,預期創生「中央廚房食材在地採購」、「食農教育與自辦廚房共構式」。

澎湖海鮮皇族的計畫旨在推廣澎湖與台北00後世代對澎湖漁業文化的理解,以繪本為主要介面,設計「給爸媽/老師的繪本使用手冊」,期待透過網路社群與實體活動觸及更多人,進而理解海洋永續利用的議題。

          主婦聯盟期待這次獎補助單位,能將我們的食農環境建立更綿密的互動網絡,豐富生態圈中的溝通節點,共同建構綠色飲食生活圈,一起朝共創、共善、共好的未來邁進!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