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一日輔導員有感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淑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學員

10月12日第一次參加綠食育小廚師體驗營、第一次擔任輔導員,更是首次整日參與擔任輔導的工作,剛好以受完綠繪本故事媽媽之培訓來結合現場,更有深刻體會。

分配跟有資深經驗的淑卿同組,她依據第一梯之過程將我們C組分為兩小組,我倆各帶一組,分頭帶領,不顯慌亂,學員也較能依序見習。我們這組共七人,其中五位二年級、一位三年級和一位四年級,發現雖才七人,但表現或廚技大不同,有五位表示從未拿過刀具,但經教導後表現頗佳,例如:姍妤穩穩將洋葱及筊白筍切好,雖大小不一,但首次即可如此,真令人讚賞;一直很熱心參與的致翰,總是迅速完成交待之任務,又積極直問下一步該做什麼;元睿是個閒不住的孩子,超愛拿刀,一直想切東西,切工超細,愛擔心的我只好在一旁看著(沒切東西時,數次拿起揮舞,幸勸告有效),一邊囑付小心並賦予新的刀切食材,使其忙碌;宛庭是我們這組之大姐姐,有著示範功效,請其刀切較硬之食材-紅蘿蔔,也都順利完成。

中午用餐時間,學員們對於首次完成所有料理超有榮譽感,還未坐齊即有忍不住偷吃者,但大都等謝飯感恩天地才動筷,大部份小朋友都表示飯菜超好吃------珊妤、昱嫻、偉靖、宛庭等都夾了多次的菜肴,致翰還將其中一盤菜吃得一乾二淨,不剩一點滴,直稱讚他好惜福。偉靖還直稱糙米飯不像之前吃過的糙米,就像白米飯一樣好吃哩。當然也有食慾不佳的學員,就是東霖,他只吃一點糙米及菜脯蛋,直問不吃美味的青菜嗎?直搖頭,最後請他務必一嚐地瓜葉,但也只肯吃一葉,吃最少但也吃最慢,無論正餐還是點心,一日活動之參與度也較不高,像是個旁觀者,對於指派任務是說一句做一步,無論在料理小達人或有獎徵答或種菜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但態度還算禮貌),但看他與熟識之珊妤玩鬧又很『精神』(他們之前同為黎幼白兔班同學)。

本次有半數左右時間在室內,本組小朋友大致可坐得住,唯元睿直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出去?』「什麼時候下課?」一下轉身,一下歪著坐,但仍尊重講者未在教室搗亂。農事體驗時間,大部份小朋友不太摸土,一直用鏟子撥,與土地有陌生感,但都還算喜歡菜園活動,還分享菜園旁有小白免等動物哩。點心時間之前,即有數位學童表示不愛吃綠豆湯,但告知這次不同,是未使用落葉劑採收的綠豆,一定要嚐嚐,本與淑卿以為將餘留過多綠豆湯,怎知一滴不剩、乾乾淨淨------許多小朋友吃了兩或三碗,可能農事過後也渴了吧。但台中特產麻芛果凍(略有苦味)就只有三分之一學員吃完,有的存一半,有的整盒帶回家。

即將結束之餘,與淑卿分二組分享一日心得,我們這組三人,都為二年級,都表示最喜歡的都是料理小達人,珊妤喜歡切菜,愛喝湯及蛋(表示蛋很香);偉靖喜歡煮飯也喜歡吃飯,因為飯像白米飯一樣好吃;東霖喜歡撕菜(地瓜葉),只愛喝湯,因為有機味噌味道很好。最後謝謝他們順利完成本次體驗,每位的表現都很出色並以手疊手的方式再喊一次加油,開心結束一日行程。雖然很累(回家後,煮個簡單晚餐,吃完即倒頭睡在沙發)但身為輔導員的我反倒受益良多,從學員身上學到,不同家庭養育方式影響著下一代行為,即使同一年級,態度及表現也大不同,這都是教養者的責任,不可不慎。從明純的教案分享及楓樹社區老師麻芛歷史及果凍作法之教學,除了知識獲得,更是上完綠繪本故事培訓的良好實習----引起注意、教案搭配、掌控臨時狀況、時間拿捏等,都是技巧。

期待以後有機會可再參與此類活動,很多食育、食安等觀念、知識真的需要傳播及教導,大人成習已久可能較難改變又或者無此類管道得知相關資訊,但是小朋友是我們未來希望,希望主婦聯盟能擴大辦理或影響各級學校一起共襄盛舉,知道食物和食品的差別,體驗食物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親手料理食材並學習感恩,我想這是現今小朋友最缺乏的,也是最需要的生活教育。最後,感謝大家。

活動照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