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壽命與飲食:記陳惟華醫師講座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俊桀/中興大學學生

地球暖化,大家耳熟能詳,而它到底有多嚴重?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事實上,地球暖化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未來可能性,而是正在進行當中的事實,而且越來越嚴重!且與我們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未來的生存有相當大的關連性。吃在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將食物吃下肚的同時,你有思考過食物的環境生態足跡以及它對你身體造成的影響嗎?

陳惟華醫師受邀到台中主婦聯盟演講,以「暖化、壽命與飲食」為題,從醫生的角度與觀點分享這三者之間的關係。

覆蓋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就如同溫室的玻璃,能夠保存熱量。存在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包含二氧化碳、臭氧、氧化亞氮與甲烷等,吸收自地表放出的熱量,讓熱量不會散失至外太空,使地表附近能保持適合人類生存的溫度。目前普遍將地球暖化歸因於人類活動所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造成溫室效應增強。

地球溫度上升,最直接影響的是存在於南北兩極的海冰,這些海冰扮演著地球空調的角色,能夠調節全球的氣候,一旦海冰融解,調節氣候的能力就會失衡,造成極端天氣、水旱災頻仍等我們無法預測及應變的現象,並進一步引發糧食危機;另外,海冰融解也會造成海平面上升,直接衝擊居住於沿海地區的居民。

陳惟華醫師表示,地球暖化越嚴重,我們及子孫將越來越難生存。他提到世界銀行專家分析,畜牧相關產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所有人為排放溫室氣體的51%以上,也就是說,畜牧業可以說是造成地球暖化最大的元兇。

食物的生態足跡,指食物從生產、運送到製作,最後送入消費者口中的過程裡,所排放或消耗的環境因子。台灣人崇尚美食,吃肉量(包括紅肉、家禽與海鮮)為世界第一!但畜牧業的碳足跡、氮足跡、糧足跡、水足跡及土足跡,都是最多,使得暖化更嚴重,以及酸雨、糧荒、水荒與耕地不足的問題。麻省理工學院的專家表示,我們現行的生活方式並不是走在一條永續的軌道上,而聯合國與歐盟執委會發表研究報告,表示為了免於飢荒、能源匱乏與氣候變遷等衝擊,全球改採無肉蛋奶的全蔬食生活是必須的。

陳惟華醫師強調,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肉食(紅肉、加工肉品)對健康是有害的!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追蹤超過五十萬名中年人十年後發現,紅肉及加工肉品會明顯增加癌症死亡率、心血管病死亡率與十年總死亡率。另外,食用過量紅肉也提高了糖尿病、各種癌症與中風的風險。而減少紅肉的攝取,用豆類、全穀類、禽肉與堅果類等取代,能明顯減少早死的風險。相較於肉食,歐洲研究發現,蔬食生活能減少心臟病的發生,而其所含的天然纖維素,也有助於排出毒素與過多的膽固醇。

在台灣,中秋節盛行烤肉,但小心可能因此烤出了癌症。陳醫師表示,肉類經高溫後會產生強烈破壞細胞基因的致癌物質,而燒烤時產生的油煙、焦肉與焦麵包,也都含有可怕的致癌物質。燒烤不但會致癌,也會使地球暖化更加嚴重;不完全燃燒會釋放出暖化效應比二氧化碳高出4,000倍的碳,而烤肉一公斤會產生約四十公斤的二氧化碳,這樣的量需要一棵樹花費超過三年才能吸收。

 陳惟華醫師最後表示,地球需要永續發展,為了這個世界,也為了自己的健康,多吃蔬食,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少開車多騎單車,兼顧運動也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