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拜拜 空汙bye bye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們願在此呼籲全天下的信眾,將心靈回歸信仰的本質,在現世為後世萬代創造淨土。我們相信對於環境的守護源自於對生命的關懷,對於自然的尊敬始於先賢聖者的教誨。我們對於環境保護的努力,是祭告祖先們最好的儀禮,也是傳給後代最貴重的資產。」

今年的5月30日,在環保署主辦的宗教與環保的座談會中,與會的宗教團體,包括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台北市艋舺龍山寺、中華民國道教會、佛光山寺,簽署了上述的宗教環保宣言。

筆者最近對燒紙錢有這樣的體驗:為了超渡亡魂先念佛經,要往生者卸下俗世的貪嗔癡,跟隨佛祖的腳步去極樂世界。接下來卻必須焚燒金紙給神明,銀紙給往生者,並且要呼喊名字,以免被守在爐子邊的其他亡魂搶走。這樣的邏輯之下,神明是可以被賄賂,往生者還是一樣貪。之前念的佛經,不是等於白念了嗎?我們未曾到過那個世界,卻以世俗的眼光和作為,為往生者做了所謂迷信的祭拜。為人子女的,應該趁父母在世時好好孝順,才是最重要。

與宗教團體對談後,發現其實燒冥紙是民間習俗,並非宗教信仰的一部分。一般信眾卻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拼命焚燒紙錢,以為如此才能得到神明和祖先的庇蔭。看過以下的實例,相信大多數人可以放下一顆忐忑的心,不再因為迷信而危害了身體的安全和健康。

停止燒金紙 龍山寺最行

龍山寺一向香火鼎盛,但是隨著信眾大把大把的燒香和金紙,金爐卻一再不夠用,而且還常被附近居民抗議金灰汙染嚴重,而被環保局開罰單。於是,在民國89年4月開始製作宣導海報,徵用義工和保全人員在廟口勸說,終於在該年10月完全停燒金紙。之後,做了一項民意調查,發現高達九成的民眾是持贊成意見的。

網路可普渡 法鼓山贊成

佛教並不主張燒香燒紙錢。法鼓山在中元普渡、清明時節舉行的超度法會,誦經給亡者。聖嚴法師認為,燒冥紙不但浪費金錢,而且還造成空氣和水的汙染,尤其現在全球暖化,更應該避免任何焚燒的活動。所以網路普度應該推廣,現代人工作忙碌,網路普渡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隨時可以慎終追遠, 真的是從精神和心理層面為亡者做功德。

開工捐善款 慈濟率先提

公司和工地的開工,以及農曆的初二和十六,商家總會備祭品,焚燒大量紙錢,祈求生意興隆。但是,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火災,而燒出的灰和煙也燻得路人退避三舍。證嚴法師認為,用真鈔換粗紙再燒掉,不但不合理,還是一種賄賂的行為。如果能將買金紙的錢捐出來做善事,才是造福人類和地球。

改用水化品 道教會建議

道教傳統禮儀祭典結束後,會燒少數的象徵性獻品,例如受生錢和龍票,但後來在民間紙錢業者和某些信仰團體的誤導下,變成燒越多保佑愈多。因此道教會建議,用水溶性龍票和受生錢的水化禮儀,取代焚燒紙錢的習俗。

樂活新主張 拜拜不燒香 也不燒紙錢

樂活的真正目的是愛自己、愛家人、愛地球。拜拜的目的如果是祈求平安和健康,絕對不可以燒香和紙錢。因為會釀成火災,含有毒的中金屬和多環芳香烴,不但會造成呼吸道疾病,也可能導致癌症。而二氧化碳更會促進溫室效應,而且金銀紙比免洗筷更不環保。

其實,拜拜也可以很環保,網路祭拜是一種趨勢,捐款助人更是功德一樁。不殺生、不放生、不燒香、不燒紙錢, 以鮮花素果,加上一顆誠摯的心,拜拜也可以很樂活。

文/陳修玲(作者為本會監事)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8期會訊(2008.8.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