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守環境】在地生產:參訪名豐豆腐廠記實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為讓「食守環境」綠食育志工培訓的學員更了解食物的生產過程,我們特意與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舉辦參訪做出第一塊非基因改造豆腐的名豐豆腐廠,除讓學員可以更了解非基因改造食物的重要性外,更希望讓學員能認識堅持使用非基因改造原料的生產者背後的種種故事。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雅云首先讓大家回想一下一天會有多少機會接觸到基改食品,以及為大家解釋為何主婦聯盟基金會及主婦聯盟合作社主多年來一直堅持推動非基因改造食物的運動。其實,自1998年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便以非基改食品級黃豆製作了台灣第一塊非基因改造的豆腐。其後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綠色陣線、台大農蓋系種子研究室共同發起了「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共同在這片土地上推動非基改運動。

接著,我們邀請到名豐豆腐廠的黃孝誠老闆為大家分享他如何與主婦聯盟相遇及一路堅持要做好食品的心路歷程。黃老闆說當初被主婦聯盟的一群博士、碩士感動,開始希望從只顧賺錢的生意,變成做一些對土地、子孫、環境都有利的事情。怎知道,談理想容易,落實實踐時卻困難重重。而且,主婦聯盟的媽媽們要求又很高,黃老闆除要實地到美國觀察、尋找可以契作的黃豆農夫以確保豆子的品質外,更希望黃老闆轉用不綉鋼的器皿、較不容易產生毒性的豆漿瓶等等。黃老闆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做食品的人要有良心,要做出真食品出來。所以,他十分歡迎消費者多來跟他們接觸,以更了解在車間很辛苦的工人是如何生產這些食品,以及繼續支持這些用良知來做食品的店家。

  

  

之後,名豐的夥伴便帶領一眾學員參觀各種豆製品生產的過程。原來製作一塊板豆腐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黃老闆除了堅持進用非基改黃豆外,他也注重黃豆的包裝!每個包裝袋的成本不菲,為的就是要減去使用其他添加物作防腐的機會,為消費者的食品作良好把關。為求製作最好吃的豆製品,製作需要用的水都經過冰鎮,水溫必須在3至7度之間。同時,使用的水除裝設多重濾水裝置外,工廠更設有自己的污水處理部份,希望對環境產生最少的衝擊。而生產過程剩下來的豆渣,部份會用作頂樓菜園的堆肥材料,而收成又會變成員工食材,儘量善用所有的食材。學員們在過程間都十分仔細聆聽,並積極發問。

 

然後,午餐的時候,黃老闆的太太親自為學員們準備了豐富的素食餐點,以讓大家品嚐新鮮、當季、當令的素食。大家都對黃太太的廚藝讚不絕口,也一改素食菜式只有很單調的想法。就連小朋友都很認真和願意嘗試每一道餐點。為了感謝黃老闆的分享和招待,我們邀請小志工把一張寫滿學員對黃老闆感謝話語的卡片送給黃老闆,同時,基金會也準備了一幅畫有黃老闆的畫像送給他,以感謝多年來他對台灣這片土地所做的努力。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食守環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4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