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到哪裡去了?(下)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廚餘送去燒 分類白做了?

環保署推動廚餘回收政策超過十年,這次台北、台中爆出廚餘回收問題,成為餿水油事件的案外案,社會方知原來廚餘回收情況不如想像中好(本文推算六成以上廚餘未回收),且回收的廚餘並非全用來養豬或堆肥,甚至部分跟垃圾一起送入焚化爐!對十多年來響應環保、配合政府做廚餘回收的環保社區與社會大眾,真是情何以堪?民眾用心分類的結果,有的在交給清潔隊時就被丟入垃圾車,有的則在焚化廠貯坑一陣子脫水後,同樣進爐燒掉!在主婦聯盟的調查中,基隆市、宜蘭縣和嘉義縣市的環保局承認會把回收廚餘作一般垃圾焚化處理。

然而,當初推動廚餘回收正是因廚餘含水分高等特性,若送至焚化廠處理會增加垃圾焚化處理費用,也易因燃燒溫度過低產生戴奧辛等衍生物質。但從各種資料顯示,送去焚化的廚餘比例仍高!環保署廚餘回收政策的落實尚有待加強!

生熟廚餘處理 各縣市比例不同

表一可見全台廚餘再利用方式七成養豬,三成堆肥。但各縣市人口數和地方差異,廚餘養豬和堆肥的比例大不相同。以人口稠密的五都來說,2013年廚餘回收的堆肥和養豬量比較(表二),發現台北市的廚餘以堆肥為主,佔四分之三以上,顯示台北市的廚餘回收政策有因應家戶係以生廚餘為主的產生型態。新北市廚餘回收量為全國最高,堆肥和養豬約佔各半,養豬廚餘略多,而台南的堆肥與養豬的廚餘比例約4:6,至於台中和高雄都以養豬廚餘為主,約佔九成,只有一成做堆肥,與家戶廚餘比例相反,恐怕廚餘落入垃圾送去燒的比例最高。顯示在廚餘堆肥的推動上,台中市和高雄市都需要再努力加強!

表二、2013年五都廚餘回收之堆肥與養豬比

地方環保局長期以來多以養豬方式為主處理廚餘,結果環保署指出,供應養豬的廚餘量飽和,須將更多廚餘導向堆肥或其他用途,如生質能源發電效益。此外,2012年的廚餘回收量為83萬多公噸,而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推估該年的廚餘處理量能(含堆肥、養豬)卻是接近99萬公噸!顯示環保單位在廚餘回收的量能是大於目前真正回收的廚餘量,顯示尚有提升回收量的空間。

沈寶莉表示,養豬和堆肥業者大多集中在中、南部,使該地區的廚餘處理量能相對較其他地區高。北部都市生活圈所生產的廚餘問題,無法自行有效處理,以台北市來說,委託給苗栗的業者處理,產生廚餘南送堆肥的情況。然而聯合報評論,民間堆肥廠處理費用昂貴,過程中易產生惡臭,遭地方民眾抗爭,是堆肥利用不易推廣的主因。甚至台中市環保局科員在電話中表示,委外收廚餘堆肥費用高昂,直接送去焚化比較便宜!難道地方縣市推動廚餘做堆肥,真有其難以執行無法克服之屏障?!而廚餘如何「自產自銷」就近處理,似乎環保單位從中央到地方一直沒有全盤規劃。

廚餘減量和回收同樣重要

為節能減碳及資源再利用,我們除了盡力做好廚餘回收之外,盡量減少廚餘的產生,更是正本清源之道。相信多數人都願為環保盡一份力,但當前廚餘回收制度不完善,造成多數廚餘沒有去路是當前亟需檢討與克服的,而在廚餘的處理上,利用廚餘發展生質能源和減少食物浪費的教育刻不容緩且缺一不可。因要為廚餘找到可延續和發展的出路,也要減少廚餘的生產可能性。除了鼓勵及要求家戶廚餘減量及回收之外,果菜市場的果菜殘渣也應努力研發更可行的出路,同時,也應研究台灣餐飲業者食物浪費的情況和處理方法,以利推動全民減少食物浪費的事宜。

參考資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4),102至104年度一般廢棄物最終處置前組成採樣及分析工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品質資料倉儲系統,執行機關垃圾清理概況。

沈寶莉(2014),<我們把食物送進焚化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

侯俐安(2014, 9月19日),<廚餘塞進垃圾 北市最少>,聯合新聞網。

湯雅雯(2014, 9月6日),<下腳料竄全台 政府束手無策>,中時電子報。

原載於2014.10 第45期《台灣生態學會季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