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專欄】非基改,向前行!

您在這裡

作者
李建緯 /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畫部專員

[北一女學生來信義站參與非基改講座]

    天氣漸漸變冷,時序也邁入年底,今年度合作社的非基改議題推動,隨著年初搞非基小組教案開發的啟動,也邁入新的階段;從非基改議題的學習團體,逐漸累積能量,從社內社員的學習,到向外一般民眾的推廣,讓更多人接觸非基改,有更多人了解議題的重要性,才可創造社會中更多的關注。

非基改推廣教案的建立

    去年度加入培訓課程的夥伴,部分成員持續從讀書會自我學習,到參與「非基改教案開發工作坊」開發相關教案,並投入種子講師的行列,持續與板橋社區大學、大安區農會、大安區社區大學、北一女中等單位合作,舉辦非基改推廣講座,當中教案包含基因改造食品的淺談,與逛超市看基改成分、GMO的一日等遊戲,讓更多人可以用輕鬆的方式,了解日常生活的基改食品,進而了解非基改的重要性;至今已辦理將近8場講座,有近300多名非社員了解到非基改議題重要性。而且配合「無基改推動聯盟」(以下簡稱聯盟)進行《GMO OMG》共同放映,種子講師們也在站所與社區大學進行放映與映後座談,以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個議題。

    在某場推廣講座上,有位成員問講師:「為什麼非基改議題對民眾與環境危害這麼大,新聞媒體與政府都沒有在關注?大部分民眾也不了解?」,許多社會議題都是從少部分人了解,持續推廣才讓更多人去關注,進而產生改變,這也就是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心力,持續努力的方向。

讓推廣更多元有趣

 

[岩筆模工作室團隊協助推廣,教授絹印]

    「我們支持非基改」布旗(以下簡稱非基改布旗)的義賣推廣,讓非基改運動更有趣,也讓民眾有辨識的集體意象產生;此布旗產生的緣起,是5月份配合彎腰農夫市集推廣擺攤時,在思考有趣的非基改推廣活動,讓民眾也可以參與,不禁意想到反核旗的意象,而成為後來製作絹版現場讓民眾進行拓印,並與「岩筆模版畫工作室」進行合作,製作絹版與第一批的非基改布旗,第一次的推廣產生許多的迴響,也讓布旗懸掛在彎腰農夫市集的每個攤位上,讓前來的每位民眾印象深刻,也讓我們討論布旗義賣,加深民眾的認識與參與。

    而後在每次聯盟舉辦的遊行與記者會,非基改布旗都引起許多人的注目,才有後來製作布旗進行義賣;在布旗製作義賣上分為兩條線,聯盟委託印刷廠製作大面布旗,搭配非基改專刊進行義賣,每套為200元;合作社則與「生活者工作坊」合作,以手工縫製與絹印製作小面布旗,兼顧運動推廣與弱勢合作,在合作社特定站所進行義買,每面100元,所有義賣所得都捐助非基改運動的推動。而後在合作社參與的擺攤推廣活動,布旗的絹印與義賣都吸引一些民眾,願意停下腳步了解非基改,最近還製作非基改的環保袋進行絹印與義賣,加強多元性。在推廣議題的同時,議題產品的開發與製作,一部分提供推廣經費的來源,另一部份則讓議題意象,可以出現在民眾的生活日常,就如反核旗一般,加深其他民眾對於運動議題的印象。

    非基改議題與大家息息相關,但卻好像又不像近期的食品安全這麼急迫,受到大家重視,但持續累積運動能量,喚起更多人的關注,卻是不能停止的事。所以在明年度規劃上,持續開發多元化的推廣教案與活動,與培訓更多種子推廣講師,辦理推廣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議題,是合作社重點的執行目標,並建構落實到各分社與地區的社員參與,才能加深後續議題的推廣,因為基改食品遠離餐桌並不是為我們這一代,更是為了下一代所努力,去建構減少風險的食物環境,也是合作社持續的目標,所以持續的向前行,我們是沒有停下來的理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