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食物浪費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本會秘書;圖:波力

去年夏天,我們開始向大眾宣導有關食物浪費的議題。大部份人聽到這議題的第一反應便是:「這跟我有何關係?我們家絕不浪費食物的!」有些人則認為我們是要談如何再用剩菜來煮新菜式。彷彿食物浪費一事,只跟自家的餐桌和廚餘桶有關。

看不見的食物浪費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2011年研究報告指出,每年全球有1/3可供人類食用的產品遭到浪費或損壞,總量高達每年13億公噸之多。而且,根莖類和蔬菜類的食物浪費情況嚴重,幾乎2個馬鈴薯或蘋果裡,就有一個會被浪費掉![見圖1]而在亞洲地區,我們每年每人平均浪費掉的100公斤蔬菜及80公斤的穀物米飯,名列各地區之冠。但這些令人感到驚訝的數字,為何跟我們的生活經驗如斯不同和難以連結呢?

[圖1:全球浪費不同食物的情況(資料來源:FAO)]

其實,我們的食物起點不是家裡的冰箱和餐桌,每樣食物都是從產地,經過倉儲、運輸,再進入加工廠、超市或廚房,最後才來到我們的餐盤。我們費神的多半是食物是否最便宜、漂亮、最好吃的,而不是農田裡的生產者如何種植、它們如何幸運地從卡車或運輸帶上存活下來等。而近幾年爆發多次的食安危機,就正好證明了我們對於食物生產全貌的認知嚴重不足,更何況是令人難以啓齒承認的食物浪費問題。那麼,食物到底在哪裡被浪費呢?

浪費一:生產

都市化的生活,讓我們跟農田的距離越來越遠,生活裡可能只知道樓下的便利商店或路口那間超市裡可以找到食物,漸漸忘記了食物是從大自然給我們的珍貴糧食。超市架上的食物,乃是經過層層品管把關或「選美」後,變成一件件有價、有標準且十分相似的「農產品」。這些莫名的標準使得外觀、大小不符合標準的食物(雖然味道和營養跟其他的一樣)無法在田裡長大及被選到超市/超商的架上,如彎曲的小黃瓜、長了兩條腿的紅蘿蔔、過大或過小的蕃茄和香蕉等。單是在英國,就有多達三成的蔬菜因賣相不佳、達不到零售商採購的標準而不獲採收,而全球每年則有一千六百萬噸食物因賣相不佳而遭到棄置。[1]這些食物若無法進入加工程序的話,農人辛勤照料的食物,最終就只能淪為堆肥,甚至只能送進焚化爐。試想想,我們十隻手指各有長短及其功用,我們又怎能要求大自然的食物長相完全一樣呢?!

浪費二:倉儲及運輸

由於我們跟農田的距離越來越遠,所以食物往往要經過倉儲及運輸才能到達我們的手上。但長程運輸除會增加碳排放量外,還會增加食物浪費的機會。在開發中國家,由於缺乏適當的農業基礎設施和專業訓練,約有一成至四成的收成,如蔬菜、穀物、水果等遭到浪費。[2][見圖2]另外,若進口的食物在長程運輸中出現延誤時,貨主可以新鮮度不足拒絕簽收並向保險公司索賠(多半是昂貴且不耐放的水果、海產等)。[3]最後這些千辛萬苦越洋過海的食物,就只能在機場或碼頭劃上它們旅程的句號。

[圖2:全球在不同階段均出現食物浪費的情況,其中以北半球浪費食物的情況最為嚴重。(圖片來源:FAO)]

消費三:銷售

除了以上階段外,商家的銷售過程也造成了不少食物浪費。聯合利華在2011年的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的餐廳一年食材浪費的金額竟然高達十八億元。食材浪費的主因來自菜單過長、購買過多食材、「吃到飽」餐廳錯估消費人數導致存貨浪費、食材進出缺乏良好紀錄等。[4] 另外,為提供更多商品予消費者「選擇」,近年來超商也紛紛加入販賣新鮮食品的行列,但自由日報的記者卻發現四大超商每日報廢的鮮食平均高達2成,如18度C的飯糰、便當、三明治保存期限只有24小時,4度C的燴飯、麵食等保存期限只有4天,關東煮甚至煮了5-6個小時沒人買就得報廢。每天這些被報廢的食品足可養5000頭豬。[5]

浪費四:消費

在經濟較富裕的地區,如在北半球的歐美及亞洲地區,人們在消費階段浪費的食物遠比南半球地區多![見圖2]可是消費階段所產生的食物浪費之嚴重性。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我們每年大掃除冰箱時清出一大堆被自己忘記的陳年食物。而這些被遺忘的食物,有可能跟我們日常生活習慣、對食材認知不足有關的。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2008年的研究顯示,近九成受訪者有丟棄食物的經驗,其中七成是因為食物放太久,不確定是否新鮮而丟棄。[6]而《天下雜誌》2012年的調查更指出,八成受訪者家中會買超過自己需要的食物,而且25%受訪者家中買回來的菜常常或偶爾沒吃、沒煮就丟了。[7]另外,過於豐盛的宴席[如婚宴、工商宴會]和外食時點菜過多卻沒有打包的習慣,也造成消費階段的大量浪費。如香港綠領行動於2009年做的一項調查發現有81%香港市民有吃剩食物的習慣,當中有92%表示會剩餘三成或以下的食物[8],可見人們浪費食物的習慣真的十分需要改善。

我們沒有等待的理由

其實,台灣食物浪費的情況真的非常嚴重。而且,當我們離食物認知越遠,就越難去感受、理解食物被浪費的嚴重性。據《天下雜誌》2012年的研究保守估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生產96公斤的廚餘,其數量已超越歐洲、亞洲地區[中、日、韓]等地。而且,每年每戶台灣人丟棄食物的金額,平均高達三萬元![9] 這數字只包含家戶廚餘,農地、餐廳業者、超市超商、果菜市菜到底每天丟棄多少食物,我們完全無法知道!

故此,如果我們一開始便儘量減少丟棄食物的機會出現,並確保所有可食的食物都被我們善用,這些食物便不會被送進無情的焚化爐,食物浪費自然大大減少,同時也可以減輕環境的負擔。坐言起行,就讓我們痛快地把每餐餐盤裡的食物吃乾淨開始吧!

 


[2] 詳見特拉姆‧史都華,2012。〈蛀蟲和模具:飢餓之地的浪費〉,《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台北:遠足文化

[3] 詳見陳曉蕾,2011。《剩食》。香港:三聯。

[4] 詳見自由時報,2011。〈餐飲業年丟18億食材 8.2萬貧童可吃4年〉,《自由時報》。2011年10月14日。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31244

[5] 詳見自由時報,2014。〈4大超商每日報廢鮮食 可養5000 頭豬〉,《自由時報》。2014年3月17日。https://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762803

[6] 詳見聯合報,2008。〈冰箱食物放到壞 每年丟掉258億〉,《聯合報》。2008年7月18日。https://mag.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137004

[7] 詳見天下雜誌,2013。〈新良食運動——珍惜〉,《天下雜誌》。第519期。

[8] 詳見綠領行動,2010。〈新春酒樓日棄廚餘 338 公噸〉。https://www.greeners-action.org/gsc/public/foodwaste/20100211/20100211_S...

[9] 詳見天下雜誌,2013。〈新良食運動——珍惜〉,《天下雜誌》。第519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