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不浪費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圖:鄭至耀 / 中華國際美饌交流協會理事
 
我平常是舞鍋弄鏟的,要我拿筆作文真有點不知從何下筆。現在的食物取之方便,丟棄也很快速,使得全世界都需要面對這麼多的廚餘問題,今天我就用廚師的身份來跟大家分享我對剩食這個問題的淺見。 
 
(一) 妥善管理食材
    傳統觀念總覺得進貨及備貨應要寧多勿少,容易造成囤貨過多、食物放太久而變得不新鮮,最後它們只能淪為廚餘的情況。所以我們除了儘量選用在地食材,以減低產地到餐桌的成本及時間外,不過量採購食材也十分重要。這原則不但可以確保食材的新鮮度,避免發生食物放太久或因用不到變壞而造成浪費。再者,有效管理及使用食材,遠比利用大批進貨來降低成本更能創造出最大利潤。
另一方面,烹調的前置作業也跟剩食息息相關。有些生鮮食材因疏忽清潔、切割與保存不當,很容易便會出現腐壞的狀況。例如菌類食物很容易有發臭發酸的問題,所以買回來就算沒有馬上使用,也要在清潔後用容器把每餐所需要的量分裝好再妥善冷藏。這樣不僅可以方便拿取食材,也可以維持冰箱的衛生和整潔。
 
(二) 小心切割及善用食材
    一般餐廳為了視覺效果,會切掉一些食材來做造型,但一般家庭則較少會遇到這問題。可是,小心切割食材和加以利用切下來的部份,也可以減少剩菜產生:  
1. 切得少,吃得多
    若小心注意下刀處,則可完整利用食材、避免浪費。
 
   
2. 營養蔬菜高湯,EASY JOB
    蔬果表皮的含有不少的營養,只要在蔬果切割前將表皮洗滌乾淨,去皮後收集好,加入清水熬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40分鐘,過濾後便可成為營養的蔬菜高湯。
 
   
 
3. 一肉兩吃,美味不失
   將雞胸肉洗淨,肉與骨架分離後,雞胸肉可以用來炒蔬菜;骨架加入薑片和蔥段後,用清水熬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約60分鐘變成為肉類高湯,可以用來煮粥、做菜或熬湯。
      
  魚洗淨去鱗和去內臟後,將魚肉與骨架切割分離。魚骨頭加入蔥段、薑片段,用清水小火熬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至泛乳白色(大約須40分鐘),過濾後便可成為海鮮高湯,可以用來煮海鮮粥或料理海鮮。
      
             
(三) 剩餘食材再利用    
    以下將介紹2種方法,讓你簡單、方便地將剩餘食材發揮其最大的功能,變成美味餐點:
1. 利用剩餘蔬菜水果,再搭配自己喜歡的醬料,便成了清爽的沙拉。
 
   
 
2. 有時候剩下的零碎食材總是讓人傷透腦筋,但只要改變一下,零碎食材也可以輕“鬆”變為美味料理,而且更能融合所有食材的特性,既爽口、美味又健康。
  • 將所有剩下的根莖類或蔬菜切成小丁,可自行搭配西生菜或蘿蔓菜。
  • 將所有食材調味炒熟,也可把肉類或海鮮切丁後一同拌炒[素食者可不加肉類或海鮮]。
  • 起鍋稍微放涼後,即可以西生菜或蘿蔓葉包起食用。

 

   
以上是我個人對剩食所提出的看法及分享,希望我所提供的見解能讓大家在生活上有所幫助。面對剩食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出一份力。只要大家好好保存食物,每次都不要過量烹調,這樣除了可以省錢外,又可以讓台灣減少很多剩食的困擾。
 
本文作者鄭至耀:
中華國際美饌交流協會 理事
創新科技大學 專技助理教授
方曙商工 技藝傳承教師
客委會 講師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