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食物種出來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本會秘書、林雅惠 / 本會資深秘書
食物好像離我們很近又很遠,要我天天都跑到農田去看農夫如何種菜好像太困難,難得家裡有一個可以照到陽光的陽台,我在想:不如在家裡種菜看看嘛!可是要種什麼才好呢?後來看書和網上資料發現,吃剩的蔬菜部份原來可以拿來種的!
 
我第一次試種的,就是把沒有用到的紅蘿蔔頭(大約1-2公分左右,太短沒有辦法活喲)放在水裡給它養著。沒想到它們生命力十分旺盛,一個月了還長得好好的!於是我把其中一個移到我用寶特瓶自製的花盆去,讓它們繼續生長。有些蘿蔔葉我則剪下來做沙拉或天婦羅。
 
後來玩出興趣了,開始挑戰不同的蔬菜。首先是試了青江菜、小白菜、黑葉白,我先切下2-3公斤的菜頭,然後用水養出葉子後,再移到泥土繼續種。沒想到這些菜頭就神奇的長出葉子,白鴿還飛來吃我的菜、蝴蝶更在我的小白菜上產卵,陽台頓時變得生機勃勃。
 
接著我又想,青蔥放在冰箱裡都很容易壞掉,於是我便把青蔥放在水裡養著做實驗。一開始時青蔥的外葉有點枯乾,讓我有點擔心。但兩、三天後,它們好像適應了環境,慢慢長出新的根和分枝。於是我持續每兩三天幫它換水,過了三週,我放在外面的青蔥還好好的,但冰箱裡的早已乾扁、枯萎。而且,我每次做飯要用蔥時才去剪一兩條,青蔥永遠是脆綠漂亮,沒有任何一根蔥被我浪費。
 
我的種食物大計可能不會有任何大豐收,但這過程我卻收獲滿滿。我明白到植物真要在適合的溫度和濕度才會長出來,而且有植物的地方就有生命。這兩個月來的實驗行動,我老公從一開始懷疑菜頭怎麼可能會長出東西的態度,到最後變成欣賞、感恩植物的神奇力量,還願意有空幫我澆水照顧它們。而這些植物更成為我跟孩子們溝通的最佳工具,看到了植物,他們還暫時忘卻打電動,而且願意一直跟我說他們以往對食物的認知和經驗呢。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減少食物浪費、而且不用花很多時間去照顧它們,而且最後你還可以吃掉它,更可以上一堂生命教育或飲食教育課,真的是一舉多得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