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 OMG》- 當家政遇上食育.建中放映場次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GMO OMG》- 當家政遇上食育.建中放映場次活動報導

文/于有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從去(2014)年四月取得紀錄片「基改?老天爺啊!」(GMO OMG) 的授權,已在全省北、中、南各地放映幾十場次,成功喚起不少民眾對於基改問題的關注。今年(2015年)5月,配合全球反孟山都活動,推廣觸角更趨多元,其中26日於建中舉辦的放映會,由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親自抵達現場與談。

本次活動是由「當家政遇上食育」跨校專業社群主辦,社群成員以北區各高中家政科老師為主,加上一些關心食品安全、食育問題的各科老師與家長,為了讓學生們也有機會接觸到基改問題爭議,老師們排除萬難,協助有興趣的同學以公假名義參與。本次放映會共吸引老師、家長與學生約50人前來。

  

紀錄片播放結束後,郭老師以開放現場提問方式主持討論,學生們提問情況熱烈。一開始,學生主要從台灣食品安全問題角度出發,問及台灣相關的因應措施現狀,包括基改作物與食品的法規規範、標示措施與進口品查核…等。接下來,幾位學生開始觸及當前基改問題在科學研究上的爭議,郭老師耐心地從方法論、近期重要研究成果等論證,駁斥主流基改論者的謬誤。最後有學生關切未來在學術上如何能發揮台灣本土優勢、更有力地回應基改問題?郭老師語重心長地指出,目前科學研究多為「化約論」,欠缺對整體的關照,雖然發展有機農業是要務,卻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彌補人才斷層的問題。

  

會後仍有幾位學生欲罷不能、熱切地向郭老師請益,顯示本場座談不僅達到揭露基改食物的安全性問題目的,亦播下學生未來學習相關議題的種子,期盼藉著對青年學子的教育,能不斷有生力軍加入這場與跨國企業壟斷的對抗。

攝影:于有慧.李瑩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