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繪本教出減緩暖化的「酷」世代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玉珮 / 本會常董暨綠繪本召集人
    過去130多年來,地球年均溫最熱的十年是那幾年?除了1998年,其餘九年全發生在二十一世紀,也就是最近的十五年,去年更是最熱的一年,而未來再創高溫將不是新鮮事。我們的孩子是誕生並得成長在過熱的地球,這使得如何教養出Cool(酷)世代–可以調適並減緩全球暖化的低碳生活世代,成了我們共同未來最最重要的課題與任務之一。
 
    然而,要如何讓孩子知道「我們的地球發生什麼事了」這麼真切的事實?如何明白「我們的行為及生活方式,會影響到地球環境與生態」這麼重要的事情?如何體會到「要阻止對地球不好的事繼續下去,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這麼單純的力量?其實,並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因為台灣以及國外有好幾位很棒的繪本創作家,已經把這些事實、觀念與希望,轉化成讓孩子目不轉睛、心緒浸潤、不可思議的綠繪本;再結合環境教育,讓主婦聯盟發展出獨樹一幟的綠繪本活動。
 
    「玩」不只是孩子的天性,也是發現及認識新事物的天生本領,然而一旦引發孩子的好奇、探索之心,真正的學習就開始發生,再經歷一場「五感全開」、「快思慢想」的體驗活動,那孩子學到的將會是跟著他好一陣子、甚至影響未來的觀念與能力。這樣的教育信念在主婦聯綠繪本小組每年一、二百場綠繪本活動獲得充分的印證。請試著放下正經八百跟孩子說教的師長角色,從孩子的立場與成長階段出發(還記得當時年紀小的你嗎?),找來一本故事單純、文字妙趣、圖畫精彩的綠繪本,讓孩子「耳聽故事,眼觀圖畫」,一起進入以及探索繪本打開的世界吧!以下以維京出版、安德魯.德翰創作的「浮冰上的小熊」為實作分享。
 
找出關鍵密碼,啟動孩子的聯想力
 
    《浮冰上的小熊》是一本色調柔和、主角可愛、故事簡單又溫馨的繪本,描述原本幸福生活的北極熊一家人,因浮冰崩塌與融化而失散,小熊最後在小海豹以及守護星的協助下,化險為夷並找到了熊爸爸和熊媽媽。《浮冰上的小熊》很適合學齡前及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平常坐不住的幼童也會目不轉睛的跟著小熊去歷險。在說聽故事之後,找出關鍵畫面、關鍵句或關鍵情節,配合孩子的好奇節奏,循序漸進做引導對話:
1. 讓孩子回想小熊一家住在哪裡?他們吃什麼?又怎麼捕抓?讓孩子聯結海冰對北極熊的重要。
2. 接著,讓孩子說出為什麼小熊一家人會失散?當孩子意識到海冰融化會造成北極熊生存危機時,孩子會想知道「海冰為什麼會融化?」順勢慢慢揭開「全球暖化」的事實、為孩子解惑「造成暖化的原因」,引導建構出「我們的行為例如砍樹、浪費電、以車代步…等行為」--「地球愈來愈熱」--「北極熊的家正在消失」的因果關聯。
3. 當孩子意識到北極熊的處境受到我們的行為影響,導入對守護星的發想,「你覺得小熊的守護星可能是誰呢?」幼童可能會說「可以讓他們住動物園」、「送他們很多冰塊」、「買很多魚給他們吃」…,每一種想法都是很好的對話機會,從發散思考中逐漸聚焦,讓孩子肯定自己可以成為「小熊的守護星」。最後一起來想想:「我們可以為北極熊做些什麼?」盡可能的讓孩子自我檢視平常的習慣與作為,辨識出哪些行為透過改變就可以做到節能減碳,也讓孩子有機會發揮創意或想像力,提出低碳生活的妙方。
 
搶救北極熊,從改變自己開始
 
   進行前述對話時,可以借助從播放NASA(美國太空總署)一支《六十多年來愈來愈熱的地球》(Six Decades of a Warming Earth)的短片 ,短短十四秒的影像,可以讓孩子輕易的觀察到全球暖化以及北極是增溫最快的地方,因而更能察覺北極熊家園的岌岌可危。至於怎麼解釋溫室效應,則可以利用《暖化戰爭首部曲》有關「溫室效應原理」的短片 。另外,也可以讓孩子用自己的經驗來消化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的衝擊等新知識,例如孩子發燒時的感覺,通常體溫升高1度就足以引發身體的嚴重不適,此時若再覆上一層保暖的厚棉被,會怎樣呢?這樣的處境正是地球以及許多生物的現況。
 
    過程中千萬不要急著「驗收」效果,一旦讓孩子覺得被考問,綠繪本引發的妙趣橫生的探索學習之旅,就如同宣告走到終點。透過綠繪本讓孩子看見這世界正在經歷的變化與問題,不是要讓孩子停留在憤怒或悲傷,而是要讓孩子的「有感」,產生驅動改變的力量。因此培養孩子對生活行為與環境生態的連動關係的覺察力,亦即「我們的行為,可以傷害地球及其他生物,也可以拯救地球及其他生物」,是綠繪本活動的最重要目標,而體驗活動正是讓孩子建立人與環境因果關聯的有效途徑之一。
 
    配合《浮冰上的小熊》,我們設計出「小熊冰上歷險記」體驗遊戲,讓三至五位孩子化身為北極熊家族,站在以回收的紙張(背面空白尤佳)鋪成的浮冰上,透過抽取命運卡(浪費能源行為),收掉腳下的浮冰,你會聽到怕「落海」的驚叫聲,也會看到熊家族環抱一起的感人畫面,孩子對小熊失去浮冰的驚險感同身受,最後,再透過人類反思,抽取機會卡(低碳行為)逐漸回補紙張,同心協力重建北極熊家園。以上的引導及體驗遊戲,亦可結合幼獅文化出版的《搶救北極熊家園》、遠傳環保電子繪本創作首獎《好燙的咖啡》 等繪本來傳遞地球暖化的概念。
 
 
     這三年多透過綠繪本接觸到不計其數的孩子,讓我們學到:「永遠不要低估孩子的意志與能力」。綠繪本讓孩子看見自己與環境的關聯,也讓我們看見「酷」世代的翻轉生活的希望與力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