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百元 守護好家園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

在全球暖化、節能減碳議題發燒之後,少吃肉多蔬食的抗暖化觀念逐漸普及,可是蔬果經常有大量使用肥料和農藥的環境與健康問題,需要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和要求安全作物的生產,保障國人可以吃到安心健康的蔬果。

葉菜硝酸鹽危害受忽略

然而在台灣的蔬果安全規範中,有個項目一直遭到忽略,就是葉菜的硝酸鹽濃度。存在於葉菜中的硝酸鹽,通常是因為氮肥使用過量而殘留,吃入太多的硝酸鹽會誘發食道癌、胃腸癌及肝癌等疾病,最顯著的例子是嬰兒攝取大量硝酸鹽後引起藍嬰症,造成寶寶呼吸困難,甚至窒息。

目前世界各先進國家都已陸續規範蔬菜硝酸鹽的濃度,來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可是台灣到目前為止,仍未重視這個問題,目前僅有少數學者、主婦聯盟基金會和合作社在關切,也僅有主婦聯盟合作社對葉菜訂出硝酸鹽含量規範。

由於硝酸鹽不只對人體健康有危害風險,對土壤和水體也會造成污染,在地下水的微量成分中,硝酸鹽是台灣地下水資源威脅的最大來源。為維護國民與土地的健康,以及減少硝酸鹽對土壤和水體的污染,基金會決定將此作為持續關切的議題,透過各種教育宣導讓消費大眾認識硝酸鹽,推廣低硝酸鹽葉菜,以及推動將硝酸鹽納入蔬菜檢驗項目,以保障國人的健康,同時保護土地和避免水污染。

進口水果農藥殘留問題

此外,在WTO全球化貿易之後,台灣進口蔬果量年年增加,目前市面上的進口水果種類和數量極多,然而從食物里程來看,基於節能減碳的理由,這些漂洋過海來的水果絕對不會是綠色生活者的首選。

這些外來嬌客為了保持鮮艷欲滴的外觀,以及長期保存和耐放需求,經常噴灑浸泡使用多種防霉殺菌的農藥來保鮮,雖然官方檢驗結果殘留濃度可能多在符合規範的合格範圍內,但究竟是殘留二種還是五種農藥,卻不得而知。眾所皆知農藥有累積和加乘特性,人體一旦長期攝入多種農藥,無形中提高了健康風險而不自知。

在進口水果當中,專家憂心最受一般大眾喜愛的漿果類最容易將農藥殘留吃下肚,因為不必剝皮以及不宜大量水洗的嬌貴特性,反而使得殘留在果皮表面的農藥就這麼吃入體內。而需要去皮食用或是可用大量清水沖洗的水果,則較能避免農藥殘留的危害。但水果若是使用無法以水洗去的系統性農藥仍有殘留風險。

餐桌與土地環境息息相關

民以食為天,而我們所吃的各種食物都是由土地所滋養出來的,一旦土地遭受污染,我們也將吃下受污染的食物,進而影響自身的健康。而無論是清洗蔬菜或是水果,洗去農藥的水就帶著農藥流入下水道或河川,對台灣的水體帶來負荷,若能正本清源減少農藥的使用,連帶也能降低台灣水污染的情況,因此關切餐桌蔬果硝酸鹽與農藥使用問題,就是關心台灣的土地環境。

為了解市面上眾多進口水果是否有農藥殘留問題,以及現行進口水果安全把關機制與現況,基金會也將此作為未來關切議題之一,期望透過關心葉菜硝酸鹽以及進口蔬果農藥殘留的課題,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重視餐桌與土地的關係,共同推動低硝酸鹽葉菜以及多吃本土優質水果,為家人健康與環境把關。

首次公開募款 懇請支持

基金會基於關懷國民生活健康環境,接下來將從攸關社會大眾飲食健康和土地環境的蔬果安全出發,探討硝酸鹽與進口水果議題,推動「疼惜土地守護健康」計畫,預計第一年計畫經費約需180萬元,加上基金會去年捐款縮水,年底赤字虧損,因此打算計劃籌措一名工作人員薪資和辦公事務費用,計畫募款目標為250萬元。

透過公益勸募尋求本會歷年捐款人、會友、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以及社會大眾的支持,勸募活動將從2010年10月中展開,敬請所有支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理念與工作的舊雨新知,一起加入「每人100元 守護好家園」的募款計畫,協助主婦聯盟推展從餐桌疼惜土地守護健康的綠色改革工程。

  • 「守護土地守護健康」募款專戶

捐款帳號: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034­-001-12036-6

戶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