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拿回飲食自煮(主)權!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張明純 ( 台中分會副主任 )
 
雖然我們強調「食育」要從小開始,但我覺得在大學推動飲食(農)教育,和小學一樣急迫。因為台灣的大學環境,根本就是個培養「外食族」的溫床!學生宿舍不像歐美大學,鮮少有「廚房」的設計,甚至明文禁止煮食,電鍋、水煮鍋都是違禁品。大學行政單位總是把學生想得很低能,煮食就怕跳電、電線走火、瓦斯爆炸……永遠從「管理」的角度透露對學生的不信任,以至於餵飽自己這種基本生活能力不被鼓勵,年輕人搞不清楚口中的食物從哪裡來,更別說掌握飲食與農業、環境的關係了。
 
已經20歲,卻沒有餵飽自己的生活能力
 
這幾年重返大學兼任教學,在台中教育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綠色飲食生活」、「綠色飲食與環境健康」等與綠食育相關的通識課。對我的大學生們而言,這是一門非常挑戰日常生活經驗的課,尤其是位於「一中商圈」附近的中科大。課程內容啟發了同學的「飲食意識」,不但「突然」意會到學校原來沒有學生自助餐廳,時常光顧的一中商圈之食物也充滿問題,所有人卻趨之若鶩!
 
如此惡劣的飲食環境,外食食材也不知潛藏多少風險,拿回「飲食自主(煮)權」成為創造自身與環境健康非常重要的行動!兩校通識課程的其中一份作業,便是要求同學分組進行「共煮共食」。每次同學報告「共煮共食」計畫時,經過現場調查總會發現,大多數同學沒有下廚經驗,更有多達2/3的同學不曾為自己料理過完整的一餐,還有些連泡麵都煮不好!這真是驚人的狀況,明明已經是20歲的成年人,卻缺乏把自己餵飽的基本生活能力!
 
從不會不知不懂,到成功上菜
 
在「共煮共食」計畫報告中,同學們需要融入「綠色飲食」概念,說明如何採買、在哪裡採買、如何設計菜單、料理地點等。經過好一番折騰,同學在期末的分享報告中,說是從頭笑到尾,一點也不誇張……
 
不知如何調味,開動後只好在飯菜上全加醬油膏調味。
不知道煮冬瓜湯,要把冬瓜先削皮再切塊放到湯裡,就直接把帶皮冬瓜切塊往湯裡丟
馬鈴薯沒蒸熟……不是忘了加鹽就是放太多鹽。
不知道綠花椰就是青花菜、菜頭就是白蘿蔔
不會炒菜,把青花菜全燒焦了。
不會煮飯,只好連續三天看阿基師節目。
 
不少同學誠實說,剛聽到這個作業覺得很麻煩,沒想到結果讓大家充滿樂趣。有家住高雄的同學特別提到,不曉得原來可以用自來水煮飯,因為高雄一定都用買來的水煮飯……有的組借同學家廚房完成作業、有的就在宿舍偷偷用電鍋搞定、更有一組就在系館大喇喇的煮了起來。更有一組真的找不到廚房,便來和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借廚房。最後全都成功上菜,搞定!
 
▲圖1:不少同學誠實說剛聽到這個作業覺得很麻煩,沒想到共煮共食卻讓大家充滿樂趣。(張明純提供)
 
最好吃是自己煮的飯,在生活裡繼續延續課堂所學
 
有幾組同學特別到課程中曾參訪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買菜,或到生鮮超市的有機區採買,購買豆製品時也會注意成分標示及是否使用基改大豆,實踐課堂學到的綠色飲食概念。還有同學索性就來個無肉低碳餐,自己炮製「健康蔬食養生牛奶鍋」,而且從牛奶到所有蔬菜,全都向小農購買!
 
▲圖2:課程後,同學除了會到有機農夫市集買菜外,也會到生鮮超市的有機區採買,購買豆製品時也會注意成分標示及是否使用基改大豆。(張明純提供)
 
中科大的燕秋與中教大的婉寧在成果分享時說:「而這頓飯是我來台中讀書以來最豐盛、最營養的一頓飯,從食材的購買、處理、烹煮都是自己來,不僅吃得健康也吃得安心,我們在歡喜、感動、溫馨的情況下吃光所有飯菜,猶如一家人一起吃飯的溫馨。」另外,中科大的佳樺也說:「自從那天之後(小組共煮共食)我也常常煮菜,雖然都是簡單的菜式,像是炒青菜、湯麵等等,我也得到許多樂趣。」
 
▲圖3:課程結束後,同學仍持續為自己烹煮的低碳餐點,簡單的菜式但卻感到樂趣無窮。(張明純提供)
 
還有很多讓人非常感動的分享,摘列如下:
一、 在共煮共食的過程中,都不會想到滑手機,大家會一起討論、分工,和外食的時候完全不同。
二、 從採買到完成,煮一頓原來要用頭腦,沒有想像的簡單,自己一手包辦其實挺麻煩的,有點累啊!我們盡量採買台灣生產的蔬果,雞肉也是買有標示人道宰殺的。其實煮菜真的不難,只是願不願意花時間而已,而且大家一起做真的很有趣,成就感滿大的。
三、 很難得能跟一群好朋友在廚房做自己的活力健康早午餐,過程不免手忙腳亂,但沙拉拼盤完成時,有種莫名的興奮感,會很想快點吃自己做的東西,烤起司麵包的時候也忍不住偷吃幾片,我覺得超歡樂的。而且一聲「開動!」 大家拼命夾東西到自己碗裡,全部吃個精光,很神奇就對了,自己辛苦煮出來的就是不想浪費,而且覺得超好吃的,可能了解製作的辛苦吧!吃起來更美味,以後有機會絕對想再跟朋友一起下廚,乾脆來個辦桌,哈哈哈~~~
四、 這次的綠色飲食活動讓我找到了「自己動手做」的成就感,從採買開始,除可照自己所好,更可把關食材,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或許正可從此擺脫外食,自己動手做綠色飲食開始呢!
五、 我們出門買菜,但路上危機四伏,我們有位組員不斷地被加工食品(零食)吸引,不過我們總是能抵抗誘惑。
六、 在採買以及烹飪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如看成分。在這堂課結束後,我也能教家人如何判斷好壞,讓自己以及週遭的人也能過著健康的綠色飲食生活。
 
拿回飲食自煮權 重新連結食物與生活的關係
 
中教大語教系的慧恩,還分享了讓人感動的一件事:「這學期我們學了很多關於基改與自然農法的專業知識,共煮任務中我們就思考要挑選哪些綠色食材,方才想起家鄉退休的爸爸正努力地汗滴禾下土。我們家的土地已經休耕20多年了,現在爸爸希望好好照顧和整理先人留下的寶貴土地,並且用最天然的耕作方式種植蔬果,不用化肥、農藥。原本我非常的不以為然,因為整理田地真的很辛苦又費力,每天都得除草。不過上過這堂課後我突然發現自然耕種是很寶貴的,回家後我還稱讚爸爸,讓他覺得很訝異!這次的食材很多也是爸爸提供的天然蔬菜,讓我覺得很感恩!」
 
4月的某個週六,我帶著同學前往「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參訪,兩個中科大的女生有感而發,突然和我「投訴」說,宿舍不能使用電鍋,真的讓她們受不了了!女同學和我分享她如何「偷偷」使用「違禁品」為自己煮食而不被發現,但隔壁室友因為餐餐自己煮,煮到後來竟被退宿了!聽到這裡,我的心裡好難過!一個捍衛自己健康與飲食自主權的同學,竟然被愚昧的宿舍校規給退宿了……
 
青年世代們拿回飲食自煮權,才會真正透過飲食關心食安,也才有更大的動機去了解飲食與農業、環境的關係,成為擁有翻轉力量的現代公民。可是,我們的大學院校,似乎並沒有給予友善的環境,幫助我們的年輕世代,重新連結食物與生活的關係。大人啊~~提升國家競爭力,絕對不是只有高等教育的專業知識而已!
 
▲圖4:青年世代們拿回飲食自煮權,才會真正透過飲食關心食安,也才有更大的動機去了解飲食與農業、環境的關係,成為擁有翻轉力量的現代公民。(張明純提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