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與綠食圈-從生活開始改變/2017新竹綠食育培訓04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新竹分社為了讓桃竹苗地區,各種議題的志工解說員能對「綠色飲食教育」有更進一步認識,因此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辦理「2017新竹綠食育種子解說員培訓」。由於各組志工關注議題均與飲食相關,但切入的角度不同,因此將以「低碳飲食」為主軸,透過《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為架構,從飲食出發延伸至回應氣候變遷的行動,加深志工對於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的連結。


低碳飲食與綠食圈-從生活開始改變

 

四月份的綠食育課程由本會專員昭儀來分享本會教案,了解如何用活動讓民眾輕鬆但深刻體會飲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同時也介紹本會「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概念與應用。

就是要民眾很有感!

昭儀一開始就提醒志工夥伴,談到「氣候變遷」民眾往往很難聯想到飲食,通常會想到極端氣候、空氣污染或能源等事物,覺得離生活很遙遠,沒有很實際的感受,因此要想辦法先讓民眾有感於「氣候變遷對飲食是有影響的」,然後也要想方法也讓民眾認知到「飲食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要如何打動人心呢?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投其所好,健康與財富是人們關心的二大議題,所以在破題時可以多多運用新聞或研究數據讓大家感受一下氣候變遷對這二方面的影響。本會的低碳飲食教案中,常用的破題就是分享幾則食物價格或產量因為極端氣候影響而有很大的波動。昭儀也建議志工夥伴可以共同收集新聞資料,讓大家每次都有最新的資料可以與民眾互動。除了新聞,也可以關注一些氣候研究相關單位發布的研究資料,通常這些單位都有可公開利用的圖表可引用,例如美國NASA就有發布從1884年至2016年的地表均溫變化影片,也有單張圖片可以下載,台灣私人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也常常會在其網站分享研究資料,或者中央氣象局也有氣候變遷專頁可以參考。
接下來昭儀分享一些關於氣候變遷與飲食的重要數據與資訊,例如在本培訓共讀的書籍《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中有提到作者預估全球食物生產鏈對人為暖化效應的影響可能佔所有碳排放的1/3;相對於地球歷史四十億年,人類誕生以來,幾萬年間都是仰賴與順應自然的單純農耕採集補獵活動,簡單來說人類看天吃飯幾萬年,但是隨著科技進展,石化產業、交通運輸、資訊通訊等蓬勃發展,在這二、三百年至最近一百年間,人類的新科技大大改變了對自然資源的應用,同時從順應自然的生活方式,轉而覺得透過科技人類可以掌控與完全應對自然的變化;以上兩個小例子都是用數據加深民眾對議題的認知,不管是數量或是時間都是民眾可以想像的範圍,不過單純分享數據,不足以讓民眾將氣候變遷與飲食相互影響的想法完全記在心上,或完全認同,因此下一階段就是要設計活動來印證這些觀點與生活改變的可能性。

採買食材就可以救地球!

藉著分享的活動是本會資深專員寶莉設計的互動活動「火鍋PARTY,買買買」,此活動是讓參與者假想現在要舉辦一場火鍋會,因此大家要一起去超市採買,採買時要考量金額上限與火鍋會人數,其他都可以自行想像,就是要讓參與者體驗一場開心的採買。但是因為無法真實帶大家去超市採買,所以活動前需要蒐集多份超市DM,將DM內容當作貨架來採購,紀錄食材來源、份量與花費金額。並請每一組分享各自的採買策略。

 
志工「超市」採買中!

接著透過線上影片與民眾分享「食物里程」與「碳排放」的觀念,並請大家透過手機或地圖來找出各自採買食物的「食物里程」,最後請大家想想這些食物是如何運到超市或台灣的,並公布各種交通運輸食物的碳排放,請大家估算出這場火鍋會的運輸碳足跡有多少。
昭儀帶著新竹志工操作一遍此活動,志工夥伴在算出碳足跡時,都紛紛表示這個方法真得很有感於進口食物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因為對照在地食物,進口食物碳排放實在是太高了。還有志工覺得此活動很適合高年級國小或國中學生來體驗,其實活動中融入了自然(地球科學)、數學與地理等學科的應用。也有志工覺得適合運用在樂齡族群,因為採買很有趣味,不是硬梆梆的講述氣候變遷觀念,很有生活感。

綠色飲食生活實踐就在這裡!

在邀請民眾一起改變時,一定要有方法,所以本會整理了一些原則給民眾參考,昭儀也鼓勵志工可以多多運用。其實談到生活中的飲食改變,民眾最常反問的就是「你們告訴我這些原則,那我要去哪裡實踐呢?」,這時就是分享本會從2015年開始上線的「綠色飲食生活圈」網路地圖,此網路地圖以飲食為出發,將生活中與飲食有關的場域分為六大類:綠市集、綠餐廳、綠商店、食物銀行/惜食分享站、食農教育場所、友善環境NGO,讓民眾可以找到買食物的地方、直接用餐的地方與學習更多飲食事務的地方,不僅有吃還有學習的資訊都彙整再一起,目前此網路地圖資料主要是來自一般民眾提供,也有一套回報與登錄流程,目的就是要讓更多人一起找到生活中綠色飲食實踐場所,找到自己的綠色飲食生活圈。
聽完昭儀分享,有幾位志工立馬上網搜尋此地圖,發現桃竹苗地區的資料還有很多沒有建置上去,因此就在線上回報了幾個在地的綠餐廳與店家,也表示日後可以號召更多志工來做調查,讓桃竹苗地區民眾能掌握資訊,可以更順利一起參與綠色飲食生活圈。

經過本次課程,新竹地區夥伴發現,綠食育不僅可以用進入學校或至社區演講的方式推廣,還有更多的型態等著大家一起執行或發想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