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豆好綠能電廠】陽光下的「干豆好」

您在這裡

作者
陳珮萱(實習生)

公民一起來發電!

公民電廠到底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公民電廠的概念類似民有、民治、民享。不同的人購買一片、兩片的太陽能板,集結後將發電的錢應用在社區、學校、學生補助……等不同地方,將能源帶進我們生活的領域。

能源的轉型也是社會的轉型,能源並非只有企業寡占的模式,更該是所有人可以共享與投資的。過去的能源型態沒有能讓民眾參與的能力,但公民電廠卻給公眾不同的選擇,使大家從電力的消費者,成為電力的共同生產者。

在台灣,公民可以參與綠電的管道有合作社,例如全國型的綠主張合作社,或是地方型的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等,現在連在離島金門也有綠能合作社。而另社區組織也能成立公民電廠,例如台北市的信義新城社區。

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會與陽光伏特家合作,共同執行關渡國中「干豆好」專案計畫,未來發電部分收益將會回饋關渡國中能源教育,預計將以演講向師生分享相關資訊外,也將與老師討論如何將能源與108課綱結合,長期也籌辦能源教室等方式。

 

陽光伏特家-以綠能點亮台灣永續未來

公民電廠的概念在近幾年漸漸興起,「陽光伏特家」作為目前全國最大的公民電廠平台,以推動全民參與的方式幫助公民投資太陽能電板。民眾可以藉由成為太陽能板的認購的「出資者」、贊助的「捐款人」或是提供場地的「屋頂人」三種方式來參與太陽能板的建設。直到現在,陽光伏特家已經建立超過兩百座公民電廠 ,且持續增加中,並結合資訊科技,讓使用者隨時可以看到發電量。

干豆好,用陽光照亮孩子的未來

陽光伏特家即將於台北市關渡國中執行「干豆好」專案計畫,本計畫預計在關渡國中的屋頂架設63片高效能太陽光電模組,每片太陽能板的價格約16410元,容量為315瓦,系統的總規模約19.845 kWp。預計會在太陽能板運作後第11年後投資收益將會平衡。這些回收的金額除了一部份返還投資建設的民眾外,還會回饋給關渡國中使用,提升教育品質。期望能透過在學校建設公民電廠,以綠能來點亮台灣永續的未來。

 

現在干豆好正在募集「廠長」,特別是關渡、北投地區的居民,「干豆好」的開放認購總片數為32片,每人至多認購兩片,除了一起認購分享售電收益,也一起挹注關渡國中能源教育之外,我們也很歡迎您將認購的太陽能板選擇捐贈給關渡國中喔 !

更多資訊請參考  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4934

有意願認購嗎? 請在這邊先登記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ZE1PNzpi9J7r8vLdRmpmSNrs6HM4R...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