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記者會|風險評估報告與反對開放內臟 會後新聞稿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湯采薇

【2020/09/09記者會|風險評估報告與反對開放內臟 會後新聞稿】

針對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內臟之相關風險評估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9月9日偕同立委陳椒華、董氏基金會與一群媽媽們召開記者會,希望呼籲政府重視哺乳婦女、懷孕婦女、母乳嬰兒等高敏感族群的相關研究與風險評估。

食用含瘦肉精肉類,國際上仍有疑慮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所衍生的人體健康風險尚不明朗,目前全球有160個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連美國的前三大養殖場也不提供含瘦肉精豬肉。雖然衛福部日前公布的風險評估報告中宣稱「國人即使食用全豬,健康風險也很低」,但這些健康風險的評估僅以國內飲食資料庫的每日膳食量*MRL來計算ADL的百分比,並未考量台灣本土的攝食習慣:例如坐月子婦女常食用豬腎進補、台灣與歐美國家相比,又更偏好食用豬隻內臟,我們難道不該擁有更嚴謹的規範?基於不犧牲傳統飲食習慣與保障國人健康為前提,在還沒有本土獨立風險評估前,應維持零檢出。

安全無虞的食物,是國民的基本權利

本會堅守一貫立場——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乾淨、健康、安全與無汙染的食物,是國家應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對整體食物安全和畜牧產業發展百害而無一利。人民理應可以信任市售的食材及食品,食物安全的堅持也不該有階級貴賤之分,現階段提供產地標示的作法,是讓消費者誤認為自己手握選擇權,實際上根本無法由產地資訊正確分辨出肉品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若人民為了吃得安心,得淪落到在家自備肉品檢測劑,代表的是政府的失能,無法保證國人的健康。

風險的管理與溝通,政府做到了嗎?

說到風險管理,政府雖然以產地標示做為配套措施,但市面上充斥著包裝與內容不符的商品,要如何為人民把關、做到有效管理,是政府需要去思考的。

從農委會的「乙型受體素」預告,到衛福部「豬肉包裝或是飲食場所原產地標示規定」的2項預告,預告期都從60天壓縮至短短7天,顯然不願與民眾溝通、也根本不想網羅民眾意見。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措施應以風險評估為基礎,符合滿足國民享有之健康、安全食品以及知的權利、科學證據原則、事先預防原則、資訊透明原則,建構風險評估以及諮議體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要再次呼籲——

人民有知的權利,更有對食物免於恐懼的自由。

當多數人民反對瘦肉精,政府就不該把健康權當作政商利益的籌碼。

 

詳細直播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102943834507641/videos/998409107268888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