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會後新聞稿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裙靜

2020/09/09【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會後新聞稿

針對「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相關內容,9月9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由民眾黨團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與會討論,希望能夠向政府表達我們對「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之疑慮,並呼籲政府單位進行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的風險評估,並公開相關科學資料。

 

主婦聯盟堅持食安零容忍、瘦肉精零檢出!

 

我們必須堅守這樣的底線,讓政府可以對外談判,對內也向民眾進行風險溝通。我們要求政府儘速建立獨立的風險評估機制,並公告風險評估的科學證據。

一、針對本土幼兒婦女進行健康風險研究

現在所用的資料已經是七年前的舊資料,也沒有針對本土的嬰兒、兒童、孕婦、哺乳婦女、老年、心血管疾病,進行流行病學的調查跟健康風險研究,例如:肝泥是嬰兒重要的副食品,所以肝臟檢驗標準應該更加從嚴,衛福部應該進行本土風險研究,也應該以預警原則訂定保護政策,且在未進行完整評估前應維持零檢出的要求。

政府不能因為過去未進口,且自認國人口味上無法接受,就認為萊豬的進口風險是低的。未來若對美開放,其他豬肉進口國也可能改為輸出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給台灣,這是我們要面對的,假設開放後,下一個階段的風險。

二、政府單位舉辦公聽會聽取民意

我們呼籲政府應該強化風險溝通程序,不應該架空專業,包含預告的時間從至少60天縮短為7天;過去因應食安風暴所進行的行政院食安會報機制已經有一年沒有開會,嚴重架空專業意見並且壓縮民眾參與空間。

主婦聯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在民間舉辦更多公聽會等會議中邀請相關關係人包含:畜牧業、專家、民間團體及公民一起參與討論。

三、完善加工品標示、管制、稽查機制

在食安風險管理機制的部分,主婦聯盟要求加工品中含有進口食品的標示、管制及稽查要徹底,豬油等散裝肉類皆須標示,稽查人員是否充足也是我們擔憂的事情。

主婦聯盟呼籲國內食品廠或加工廠承諾加工品皆使用國產豬肉,減少因市場自由開放而加重國內管制食品安全的成本。

四、呼籲盡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

政府應盡速成立食農教育立法,強化國人對本土飲食文化的了解,支持地產地銷;我們希望在台灣本土飲食或是養豬產業提升同時,也要積極培養國人面對國際貿易的調適能力。

另,學校衛生法修改,政府應提供更多獎勵補助弱勢群體,在相關場域中,如:月子中心、醫院、老人養護機構,都應明訂禁止使用瘦肉精相關產品。

最後再次重申,主婦聯盟的立場:健康底線不退讓,瘦肉精零檢出。

 

連署頁面:https://www.huf.org.tw/news/content/4996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