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種子生活節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20種子生活節

 

    2020年的種子生活節,延續前兩屆的保種意識,於12/5-6(星期六日)舉辦,室外活動區位於台大的蒲葵大道上:辦理種子交換及原生瀕危植物認養;室內則選在農業陳列館舉辦講座及主題種子展覽,今年特別在靜態展上加入環保概念,捨棄一次性用品,未來撤展後所有物品均可重覆再利用,展期至12/31日還未參觀者請把握機會,錯過就要等明年!

    這場活動是由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秀明自然農法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關心保種、食農與環教議題的組織共同舉辦的綠色饗宴。另外,台灣無基改聯盟則提供200本最新出版的「我們與基改食品的距離」供參與活動者諮詢、索取。

    今年集結了來自全台各地的保種專家以及有興趣的朋友、友善農夫、餐廳主廚,進行種子與野菜的都會轉繹。兩日活動包含了保種講座、農學、環保市集、種子交換活動以及音樂演出,是一場結合種子知識、在地飲食、環境意識以及藝文氣息的交流盛會。

 

     12/5上午在台大農陳館的座談,由郭仁華教授主持,也邀請了日本以及美國的保種、育種專家於線上共同參與交流。日本的佃文夫先生說明了自然農法中,土壤可改變為不需仰賴肥料的體質。他也強調自家採種的意義,並分享採種需特別注意的事項以及專業技術;美國種子保育公司Hudson Valley Seed Co的創辦人Ken Green則進行了種子保育理念的分享。Hudson Valley將種子保育結合藝術行銷,將種子的歷史脈絡以及蘊含的哲理,在每個包裝上以故事的方法呈現給社會大眾。藉由這種方式希望讓大家能夠與種子有更深刻的連結,並以感恩以及共同分享的心情來看待種子以及桌上的食物。Mr. Green說:「全球種子的培育與販售,容易被大規模公司壟斷,但種子應是共有的,不應被少數人掌控,也不應讓種子種類單一化」。因此希望藉由種子的培育,保留更多的選擇。

    下午講座特別邀請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呂文賓老師介紹了不同台灣原生種生存環境的需求,包含對日照、對水分等不同條件在培育上須注意的事項,進一步增加投身保種教育與實作的朋友們的知識,並事前招募20位農友於自家田間進行復育工作。

    戶外種子交換活動,總共有數百種農家自留種及農委會種苗改良場提供的種子,供民眾進行種子交換。活動中也有多名志工協助交換、登記等工作,不僅展現台灣民眾對保種意識的提升,更增添整場推廣與交換活動的價值。

    本次有別於以往兩年的交換計畫,增加了台灣原生種植物交換,讓原本被當作農地雜草來處理的台灣原生植物,這次也加入了復育計畫。現場開放參與民眾可自由認養植物,但須同意讓參加者共同追蹤植物照顧之後續過程。植物包含小葉魚藤、倒地蜈蚣、金錢薄荷等台灣原生植物。活動希望藉由分享活動推廣台灣原生種的保育,並讓一般民眾有機會共同參與。

    疫情所帶來的浩劫,讓全球對於健康糧食及糧食自主的需求日漸提升,多國開始使用先民與環境共生的智慧,來重新審視國內的糧食自主問題。加上日漸嚴重的跨國企業壟斷、種子基因改造,更是突顯這次「種子生活節」提倡保種、育種精神的可貴!⠀


今年活動因為疫情影響原本決定不舉辦,但是惠雯老師認為要將留種當作是一種生活習慣,讓農民在年底有一種參加保種嘉年華會的期待,因此,在11/6晚上的邀約聚會就敲定繼續辦理,由各單位分別認領工作,一起完成這個極為艱鉅與緊急的工作。很幸運,去年及今年新加入志工一聽到活動號召,紛紛提供各項事前協助。志工培訓也在郭華仁教授、江慧儀老師的大力幫忙下順利完成。在此,特別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工作夥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