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格外品, 只能丟垃圾桶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秘書處

    根據聯合國2021年環境署糧食浪費指數報告,全球每年浪費近10億噸食物,約為過去最佳估計值的兩倍;今年度,本會提供了16場次「惜食釀造—全食物利用」的免費環境教育宣講課程申請,獲得民眾熱烈迴響,目前僅剩1個場次可供申請了(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與我們聯繫)。在課程中,講師透過分享美味的手作料理,讓學員了解醜蔬果和果皮有許多利用價值,並示範廚餘堆肥的製作方式,傳遞轉廢為寶的觀念。仔細想想,生活中真的有很多浪費食物的問題,希望透過這一場又一場的環境教育宣講,讓大家學會更多處理食材與剩食的技巧,惜食愛物,降低垃圾量,讓環境更永續。

04/07  臺中市澴宇蒙特梭利實驗教育機構,講師許秀嬌,人次:30位師生

課程以趣味的影片播放方式,讓學員了解惜食不浪費的重要性,並分享惜食果醬、涼泮柚綿紅蘿蔔絲佐芝麻粉給學員品嘗,師生們都吃得不亦樂乎!課程尾聲,講師現場示範果皮釀造的步驟,以鳳梨皮為此次果皮釀的主角,完整的呈現釀造過程,將惜食的觀念更加具體化。

04/13  臺中曉明女中,講師呂木蘭,人次:30位老師

講師呂木蘭除了是本會資深執委外,同時也是台中市食農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擁有豐富的教學及實作經驗。當天的宣導從日常生活中減少食物浪費切入,她除了介紹如何把家中剩餘食材加工成好吃的果皮釀外,也教導學員如何把廚餘變成堆肥綠金以滋養土地,實際提出緩解每年三分之一食物浪費的各種方案,期待學員們從生活中就可以實踐,成為守護地球永續的行動家!

04/14  臺中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系四年級,講師張明純,人次:57位學生

明純老師以在國立教育大學十年的豐富授課經歷及擔任食農教育委員、社區營造顧問等實戰經驗,依貼近生活的圖象及幽默風趣的敘述,來說明果皮釀造全食物利用的理念與惜食的重要性,透過Q&A的互動模式,引動這群弘光大學新生代的學生們去想想看,對於大眾所認知的剩食如何處理?是否能蹦出更不一樣的食育文化及創意節能料理呢?除了觀念的傳達,並藉由成品試喝、果皮釀造示範,讓學生們更驚呼食物處理手法不同的巧妙變化。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