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師對田間管理的重要性|【專業植人】 座談會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關注農業環境安全,2021年與農委會防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四所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作,規畫辦理【專業植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希望能在推動植醫立法上有所助益。一共辦理4場座談會,分別與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每場座談會均有安排專題演講,讓民眾了解植物醫師的制度,及認識現有農藥管理法規及政策,共同思索友善農耕、安全用藥、農藥減量等議題,期待藉由公私協力、政策及法令的推行,提升專業田間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技術、提高農產質與量、保障農民健康、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座談會邀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曾德賜教授,來談「植物醫師對田間管理的重要性」,並安排在每場座談會的第一場專題演講,讓民眾從植物病理與農藥發展歷史到產業現況,從世界到台灣,方方面面的介紹植物醫師的重要性與未來政策期許,助於建立民眾對於植物醫師的正面印象。

曾教授演講一開始就破題,說明田間管理為何需要植物醫師。他認為植物醫師有助於精準用藥、合理化安全用藥,能有效降減農業對農藥的依賴確保食安/環安,提升田間管理的永續性。而為了達到上述目的,植物醫師最重要的就是「處方權」,且需要具備病蟲草害臨床診斷、農藥藥理與應用、病蟲害綜合管理等專業,如同人醫一樣,需要有專業的養成、臨床的實踐,才能看病、開處方,為此就要有完善的制度管理,建立教育訓練與證照授予等規範,因此植物醫師也需要立法管理。

闡明立法必要性後,曾教授提出農藥應用為確保作物生產以及維繫足夠糧食與民生必需品的必要之惡,進一步說明為何需要植物醫師來協助農藥應用的管理,因為如果作物疫病管理不良,就像當前爆發的疫情一樣,作物大規模損失可能會造成大饑荒,威脅人類生存。但同時,曾教授也提到作物與病原菌生存關係,還有農藥對於人類健康與糧食生產的益處與風險,讓民眾了解施用農藥是需要專業的人士協助,才能更精準、正確的使用,就如同治療人類的醫師診斷病情、開藥處方一樣。

而且從台灣的農藥使用現況來看,台灣單位面積使用的農藥量之高,位列世界前幾名,且產地農民因為無法正確判斷作物病徵,常採用複合農藥的雞尾酒療法,造成多重農藥殘留問題,再加上有時不適妥的「預防性」噴藥,也讓台灣農藥用量居高不下,更造成台灣環境負荷。因此面對農藥十年減半的政策目標,植物醫師的制度推動尤為重要。

早期植物病理學之創始得力於醫學界的貢獻,許多創始科學家均為醫師。在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歐洲等均已有相關證照制度之實施,且根據美國加州通過植物保護師證照的專業人士與農業從業人口數比例來推算,台灣可能需要粗估約在3-5000人左右的植物醫師。 台灣雖然有農藥販賣管理,但卻沒有輔導農民農藥應用專業人力,目前較為專業人力在農委會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和相關大學院校,全台人力約300人不到,且多需要兼顧研究、教學等多重工作,並非輔導農民田間管理為主,因此農民常會諮詢農藥販售人員,但要取得農藥販售資格,僅需有高中職以上學歷和80小時的農藥和植物保護相關的基本知識訓練,並沒要對於植物生理、病理、農藥藥理完整的專業知識,因此才會出現雞尾酒療法或時有錯誤判斷給錯建議,例如將生理障礙當作發生疫病,提供非必要的農藥。曾教授觀察到台灣這些問題,認為植物醫師是非常重要的解決方案,透過正確開立處方,能確實減少當前的農藥誤用量;曾教授也分享實際案例,讓民眾更瞭解植物醫師對於農民田間管理的幫助。

「有植物醫師加持,農業可以是自然與人類雙贏的生態系」曾教授表示。透過立法能有助於植物醫師專業的推動,讓專業人才培育與認證管理體系建立,才能真正讓植物醫師政策落實,協助達到農藥十年減半目標,讓困擾國人數年的農藥問題能有效解決,一起邁向永續的農業發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