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現況與展望|【專業植人】 座談會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關注農業環境安全,2021年與農委會防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四所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合作,規畫辦理【專業植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與溝通座談會,希望能在推動植醫立法上有所助益。一共辦理4場座談會,分別與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中興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辦理。每場座談會均有安排專題演講,讓民眾了解植物醫師的制度,及認識現有農藥管理法規及政策,共同思索友善農耕、安全用藥、農藥減量等議題,期待藉由公私協力、政策及法令的推行,提升專業田間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技術、提高農產質與量、保障農民健康、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基金會安排負責培育植物醫師的四大學院長進行座談會專題演講,讓民眾從認識植物醫師的搖籃:植物教學醫院,以及其教學課程與提供服務項目,開始認識植物醫師的腳色與工作,從學校教學到實際到田間的各項工作,全面地介紹植物醫師的重要性與未來政策期許,助於建立民眾對於植物醫師的認識。座談會嘉義場邀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教授,也是嘉義植物教學醫院院長郭章信教授,來介紹「植物教學醫院與人才培訓」。

國立嘉義大學植物教學醫院成立於民國107年11月1日,正式在學校於園藝技術中心病毒檢驗室掛牌,服務嘉雲南地區農友,除了聘請2位儲備植物醫師駐點服務外,學校農業各專業園藝、昆蟲、土壤等老師亦從旁協助指導。嘉大植物教學醫院更經常組隊帶領學生前往農業生產地,進行實務教學與農民指導和溝通,讓學生更明白未來植醫師要擔負的工作於責任。

植物教學醫院除了服務農民解決生產端的各項問題外,更擔負人才的培育工作,其中增進學生專業之能及實務課程安排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工作,我們也進行輔導青農及農企業、推廣食農教育、更新安全農業生產體系資訊以達農藥減量政策。

在植物醫師人才的培育上,嘉大植物教學醫院以強化學生的田間臨床診斷力為目標。植物醫師證照是未來新的制度,初期二至三年,嘉義大學會以技術輔導團渡過未有資深植醫空窗期,協助實習植物醫師成長。也會持續申請各項經費提升系所的教學設備,讓學生可以安心學習。另外,本系目前整理蒐集及分析田間診斷案例,建立病蟲害資料庫及盤點防治資材,建立作物病蟲害記錄建檔與管理,以利協助監測國家重要植物疫情。

嘉大技術輔導團,作為植物醫師諮詢的背後靠山,藉以強化植物醫師的實務經驗。學校部分有:

  • 郭章信老師專業:植物病害診斷與管理、植物病原真菌。
  • 林彥伯老師專業:昆蟲與寄主植物關係、害蟲分子鑑定。
  • 林明瑩老師專業:害蟲生物學、害蟲管理、生物防治、抗藥性機制。
  • 曾慶慈老師專業:微生物防治、經濟昆蟲。

農業試驗支持團隊有:

  • 林鳳琪老師協助:植物蟲害診斷防治管理、昆蟲天敵。
  • 鄭櫻慧老師協助:植物病原病毒診斷與鑑定、分子檢測技術、無病毒種子繁殖技術。
  • 王昭月老師協助:茄科種原保育與評估、作物耐熱性之分子育種、植物組織培養。

先建立強大的諮詢協助網絡,可以讓第一線工作的儲備植物醫師無後顧之憂,並能正確有效的提供農民耕作及病蟲害防治建議。

除了學校的植物教學醫院外,我們也和農會合作試辦地區病蟲害的調查,提供農友客製化防治意見書,解決農民用藥問題能對症下藥解少農藥使用量。未來,植物教學醫院需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1.  將專業智能經由建立植物教學醫院,提供農會、青年農民、農企業之生產端,與實習植物醫師在作物健康醫學管理策略上,雙向互動的平台。

2.  配合國家政策,導入植物醫師制度,改善農村社區整體環境。

3.  經由整合創新農業專業新知,更新作物安全生產體系,提升農產品品質。

4.  經由培訓植物醫學人才,加強臨床診斷能力,培訓人力資源,也強化農民智能,活化農村產業,達成農村再生目標。

5.  經由農會及農民輔導模式說明執行本計畫的關鍵資源、關鍵活動、行銷通路、客戶關係、合作網路、成本結構。

最後,身為嘉義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的院長,也憂心未來學生的出路,因此真的需要推動植物醫師立法,讓現有儲備植物醫師能有看得到未來,讓學校有動力繼續培育未來的植物醫師。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