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針對「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聲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基金會

針對「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聲明

行政院於2月8日舉辦「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將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原則,和3項配套措施有條件地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3項配套為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與福島5縣食品仍採邊境100%檢驗。

本會認為此次行政院的3原則、3配套已部分回應本會與其他環保團體於2018年的聲明主張,但國際環境及國內公民素養在近5年已皆有所改變,因此本會針對行政院調整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五縣食品輸入管制措施提出下列主張:

一、  預告期應採更長期程,讓各界充分表達意見

本次衛服部提出草案預告僅10天,就本項關乎全國人民健康與食品安全之議題而言明顯過於匆促,社會溝通相當不足。應採更長期程如一至二個月,方能讓各界充分表達意見。

二、  輻射高風險食品品項管制措施應擴及其他有汙染疑慮之國家,且依證據滾動式修正

本會為了解日本311核災後的影響與變化,曾於2016年與友團自費赴日本福島縣、栃本縣、東京都,參訪自主檢測環境輻射的民間團體、通路與消費者團體、災區內的農民團體,認識到輻射擴散和對食物的污染管控以縣市地區仍有漏洞,應該針對核災後不同食物的檢測數據,加上輻射高風險食品品項的管控。亦即,為了降低國人的輻射暴露風險,管制措施應該根據環境的變化與風險資訊做出調整。而台灣從2011年至今累計檢測18萬餘件日本進口食品,並未發現超標,有微量輻射檢出的產品也退運或銷毀,從邊境檢驗紀錄可看出日本食品輸入的輻射風險並不高。

政府必須多方參考日本國內及世界各國對日本食品的管制項目、檢驗紀錄,公開查驗資訊與研究資訊,滾動修正管制措施。且根據高風險品項嚴管原則,該措施也應擴及其他有汙染疑慮之國家。

三、  政府應強化社會溝通與公民參與機制,以提升國民對食安的風險感知與調適能力

雖有預告期開放民間提供意見,但此基本程序尚不足以進行社會溝通,建議行政院應建立專屬資訊網站,讓民眾容易取得相關食品查驗資訊、風險報告和目前管制措施與過往不同的調整細項說明,在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上需要有更多積極具體作為,提供專家檢視,也能減少大眾疑慮。

此外,也應強化公民參與機制,讓民眾在認識邊境與市場檢驗程序的同時,也能要求住家或區域內販售通路,甚至是電商,將他們自主把關的做法透明揭露,透過操作與理解,讓民眾對食安的風險感知能更敏銳,累積更多參與食安政策的經驗,才能增強國家整體對貿易帶來的食安風險的防範與調適能力。


公民參與   大家一起   勇於開口   敏於行動

如果您對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本次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可於2/8-18【10日內】,至「衛生福利法規檢索系統」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網頁陳述意見或直接去電洽詢,讓人民的聲音可以被聽見!

(一)承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二)地址:115209臺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1-2號

(三)電話:(02)2787-7322

(四)傳真:(02)2653-1062

(五)電子郵件:lydialin1109@fda.gov.tw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

l   預告「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草案

https://join.gov.tw/policies/detail/71b918e9-6f53-4254-8dd9-a56e64a2a2ce

l 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並預告廢止「公告日本受輻射污染地區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

https://join.gov.tw/policies/detail/d7c492ba-05db-45d6-b985-7c2dc9897388

*本會與友團於2018年針對政府擬調整日本進口食品管制措施之共同聲明

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4314

*本會歷年推動輻射超標食品監測倡議

https://www.huf.org.tw/action/content/1957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