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國小食農教育】大米缸在地食材米食烹飪課

您在這裡

作者
2023師大暑期實習生 高涵若
2023/6/20主婦聯盟與輔導委員及大米缸永續關懷協會的夥伴們,一同前往新竹橫山鄉橫山村的橫山國小,參與了由大米缸主辦的「橫山國小食農教育--在地食材米食烹飪課」,為的是讓偏鄉國小的孩子們能夠透過手作課程認識在地食材,並且經由課程來培養與建立惜食的觀念。本次活動的主題是利用在地食材的米食,讓孩子們手捏飯糰來完成,講師則是邀請生態廚師--慕慕老師。
 
在活動開始前,慕慕老師先帶孩子們從「認識食材」開始進入課程,當天的食材中包含了白米、紫米、兩條切片小黃瓜、一片粽葉、三種包餡配料、以及一碗花生粒。首先,慕慕老師以米的顏色來分辨,進一步帶領孩子了解糯米的特性、形狀、用途、以及梗米與秈米的差異,也讓孩子們了解原來紫米是糯米、白米是梗米、而秈米則是形狀較長的黑米。
 
    
 
和孩子們一起觀察完米的顏色與外觀後,接著慕慕老師再從味覺切入,帶領孩子們一起「辨識米的味道」。慕慕老師請孩子們用湯匙吃一小口白飯,並詢問大家米粒是什麼味道的呢?孩子們此起彼落的回答,告訴老師自己吃到了甜甜的味道,這時候慕慕老師再進一步切入原型食物的概念,告訴孩子「平時吃飯時,我們總是習慣會配菜配肉,不容易察覺到米飯真正的味道,但其實米的本身就有它的甜味唷!」透過剛才的小練習,目的是讓孩子們了解,其實原型食物本身就具有獨特的美味,需要細細品嘗才能察覺的到。
 

    

介紹完米粒後,慕慕老師帶孩子認識今日最後的食材,也就是包餡的配料,包含了在地客家食材酸豆角、梅干扣肉的梅干菜、以及豆腐乳。慕慕老師特別叮嚀豆腐乳是有發酵酒味的,若孩子不喜歡可以斟酌添加。
 

    

介紹完所有食材後,就進入正式手作活動啦!
慕慕老師先做示範,告訴孩子們一開始要把米飯鋪平在手上,再放入一點點餡料,最後將米飯包起來用手揉成一顆球。接著孩子們一個個迫不急待地開始動手製作自己的特製飯糰。
 
    
 

        

透過活動也可以發現,每個孩子都非常的有創意!會利用切片小黃瓜、剩餘餡料、以及花生碎粒來裝飾飯糰或擺盤,將飯糰變身成好看的精緻料理,甚至有小朋友將小黃瓜假裝成海苔或生魚片,把飯糰搖身一變成了壽司的樣子呢!

    

    

活動的最後,慕慕老師提醒孩子們不要浪費所有食材,可以將做好的成品及剩餘材料裝進保鮮盒,帶回家繼續享用,孩子們也開始著手清理桌面和環境,非常認真又用心的分工完成打掃工作。

                                                          

最後附上我們與孩子當日的成品們~~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