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綠桌遊公益場次:成為綠色飲食小達人—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許量然 專員

2023 年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全家零錢捐與臺北市崇時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持續推動綠桌遊的環境教育,並規劃了綠桌遊志工培訓初階班進階班課程以及公益推廣場次。希望透過「綠桌遊」這項媒介,能使環境保護的觀念開枝散葉,向下扎根。

一日三餐,有三次為自己的健康加分的機會。但在滿滿的高鹽高油脂的食物誘惑下,我們真的能做出正確的選擇,為自己的身體增加必要的營養嗎?

為了讓孩子能了解到均衡飲食的重要性,此次公益場以「綠色飲食小達人」為主題,搭配「食物王國大冒險」這款桌遊。透過「食材選擇」、「料理搭配」的過程,孩子們必須完成「豆魚肉蛋」、「水果」、「蔬菜」、「全穀根莖」、「奶類」五項必要的食物種類所組成的食譜,才能為遊戲角色添加足夠的裝備,打敗大魔王,取得遊戲勝利。

遊戲中也融入惜食觀念,「剩食交換區」的設計,讓用不到的食材能夠進入遊戲循環,但若因為有「剩食交換區」就在市集採買時太過隨意,也會在尋找食材中被其他人捷足先登,如何精準的「計畫採購」,更是遊戲獲勝的關鍵。

遊戲中講師也會搭配課程講解,分享如何在餐盤上準備均衡的營養,並減少外食容易接受到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選擇。透過選用天然食物,運用川燙、清蒸、氣炸等烹調方式減少油脂使用,留意放進口中的食物,才不會吃下太多負擔,反而讓身體不健康。


食物王國大冒險遊戲照

今年度基金會準備了 8 場次的公益額度,為了能讓本會培訓志工有參與助教的機會,其中 7、8 月我們先行在基金會場地舉辦了 2 場次,讓本會志工能在熟悉的環境下協助課程進行,也培養教學經驗。參與者多半為親子同行,雖然人數不多,但過程中家長帶領孩子一同投入,也使家中的家庭照護者,更在飲食上能做出好的選擇。


在基金會場地舉辦課程


親子一同參與活動

另外 6 場次申請單位包含新北市三重區集美國小、台中市大明國小、新北市三重區重陽國小、台北市景興國小、正法源學佛會等。參與多半以班級為單位,由學校老師主動申請,可見老師在尋找多元、有趣的教育方式上的努力。


與孩子們介紹遊戲如何進行


課程大順利!一起成為綠色飲食小達人吧!

我們也期待透過這系列的公益場次,讓更多孩子與他們的家庭照護者更加認識到均衡飲食的重要性,透過了解食材的營養成分、計畫採購、烹調出一道又一道健康又美味的料理,讓每天的用餐時刻都能為自己、為孩子的健康加分!培養更多的「綠色飲食小達人」!


本計畫經費由全家公益零錢捐、台北市崇時文教基金會支持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