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二天,我們這樣認識甘特寓言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哇~」、「啊~」、「哈!哈!哈!」現場驚呼聲和笑聲連連,這是台中主婦聯盟辦理的「甘特寓言故事媽媽培訓工作坊」,無論是看甘特演講的短片、水與清潔劑的表面張力實驗、《家在哪裡?》廣播劇的聲音演出,還是用短劇猜書名的表演,總是引來五十幾位學員媽媽的熱烈反應,大家不只玩得開心,而且還從各種不同的教案中學習到運用《甘特寓言》說故事和進行環境教育的方法,二天的課程讓大家很有收穫,也有很多啟發和思考。

甘特寓言》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在2011年積極推廣的一套書,主婦聯盟成員在八月參加一場甘特寓言的研習之後,深覺這是一套很值得推廣運用的環境教育教材,因此也跟遠哲申請辦理培訓,在十二月分別於台北、台中辦理為期二天的工作坊。

台中分會結合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台中荒野和台中小大繪本館協辦,招了一批對繪本和說故事有興趣的女性參加培訓,第一天是由遠哲的曾憲政董事長介紹甘特寓言及藍色經濟的理念,並運用甘特演講的生動影片讓學員更認識甘特寓言的作者,以及其所傳達的小故事。曾董事長表示《甘特寓言》不是純童話,而是提供具有科學實證的願景,強調所有故事都是點到為止,讓孩子產生疑問及想像空間。

 曾憲政董事長示範用"念力"讓小玩偶盪鞦韆

主婦聯盟對於辦理甘特培訓的後續規劃是吸納學員參加綠繪本讀書會,因此由執行秘書許心欣說明主婦聯盟推動綠繪本的規劃、做法與經驗。之後則由台北總會的秘書劉安怡分享運用綠繪本推動綠食育的教案,以及台中分會的副主任邱美芳介紹水與清潔劑的教案,並藉由教具讓學員親自觀察清潔劑破壞水的表面張力小實驗,同時建議大家少用合成洗劑減少水污染,改用肥皂、小蘇打、醋、檸檬酸等天然清潔用品,並運用檸檬酸和小蘇打產生二氧化碳氣體讓氣球膨脹,看得學員大開眼界,各組學員也親自操作試了一次。

 學員操作用清潔劑破壞水的表面張力作動力小船實驗

第二天的課程主要是由天人岩屋的楊怡潔老師帶領,以其專長的語文和戲劇方式帶領甘特寓言教案的示範。各組學員必須將《香菇喜歡咖啡因》編成歌詞演唱出來,還要從《動物的藥》想出五十個問題,並以《家在哪裡?》集體輪流用聲音表情演出廣播劇有聲書,還要選一本書用演的讓其他組猜書名。楊老師生動活潑有趣的教學演繹方式,激發出大家的熱情與創意,也自在地運用聲音與肢體語言展現表達,讓學員體認到原來教案可以這麼多元!

 學員輪流用聲音表情演出《家在哪裡?》廣播劇

最讓學員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怡潔老師自己家所實踐的低碳節能自給自足綠生活,以及其對孩子自學獨立的獨特教養方式,對許多學員來說,有非常多的好奇與疑問,但也是對教育和教養觀念的一種刺激與啟發。

經過二天的培訓課程,學員大多覺得很有收穫,認同《甘特寓言》是一套需要引導的小書,有的學員還覺得意猶未盡,希望主婦聯盟可以分享更多教案,或是開設進階課程,也有十餘個學員願意加入綠繪本讀書會,期待日後這批熱血故事媽媽可以激盪出更多有趣好玩且發人深省的綠教案,讓更多孩子藉由聽故事、玩遊戲學習及思考保護地球環境的方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