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水水大台中,情牽筏子溪-河川日活動

您在這裡

作者
張廣智/第三河川局局長

筏子溪流域有非常豐富的人文歷史演進歷程,早自4000多年前的惠來文化,400多年前的原住民狩獵文化,還是近百年來漢人自大甲溪鑿渠引水,建立綿密的溝渠,灌溉農地在此形成犁頭店聚落,奠基台中市日後繁榮發展也好,皆再再告訴我們筏子溪是台中地區發展的「源」,我等當應該更加「愛」她,「學習」認識她的過往,進而「重生」她原來提供的豐富、多元的樣貌。

經濟部水利署自20 0 6年開始推動「台灣河川日」活動,今年特委託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辦理「99河川日,織百年願景」活動,以普及和深化河川教育、弱勢關懷為目標,以「流域」為學習主體,以『愛。學習。重生』為主軸,在北、中、南區域,結合河川局與在地社群資源,依流域地理、歷史及人文特性,共同推動地區性的河川日活動。
 
第三河川局很榮幸能參與全促會及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於9月3日於台中市犁頭店社區大學舉辦的「筏子溪河川願景交流會」及10月9日「水水大台中,情牽筏子溪」筏子溪流域河川日活動。筏子溪河川願景交流會人類的文明源自傍水築巢而居;每次的洪水氾濫,是為生存奠基,為造就更深遠宏大的歷史文化。交流會議題,先追本溯源,再聚落演進、社區營造、談筏子溪生態及棲地、水汙染與環境破壞及治河課題,最後綜合交流。我個人覺得非常之好,因為這樣子能加深參與者對筏子溪認識的深度與廣度。
 
個人在此次座談會中代表第三河川局就筏子溪的整治與規劃願景構想做了報告,然而聽了與會的專家報告後,第三河川局對於後續筏子溪整治與管理上會朝以下方向努力:
 
  • 加強公眾參與討論:筏子溪流域存有深厚的歷史與人文軌跡;筏子溪的魚種、鳥類、原生植物都有遞減趨勢,這與河川水質及整治方式均有關連。筏子溪非僅一條藍帶,她需透過都市計畫手段,還她足夠綠帶空間,還台中的一個陽光、空氣、水均乾淨的環境。這些都需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建立常態的溝通對話管道,針對筏子溪各項議題,定期開會、溝通、追蹤結論,予以實踐。
  • 改善既有堤防及加強維護管理:筏子溪堤防太陡,民眾很難親近;型式缺乏一致性,整體視覺形象差;河濱公園樹種錯位置,同時影響觀鳥及鳥棲;河道土石淤積多,該藉整理流路或疏浚改善通洪;堤岸雜草叢生,環境維護頻度要加強;沿岸排水渠道待改善等。
  • 加強公部門間的協調與聯繫:筏子溪周邊台中水利會灌渠綿密,自上游到下游有多個取水設施,須注意河床水位落差變化;跨河橋樑墩柱多,需注意河道水流路變化;筏子溪養豬、家庭汙水及工業廢水偷排仍常發生,需加強與環保單位及水利會合作,及透過熱心人士舉發,查報,以杜絕不法。

「水水大台中,情牽筏子溪」河川日

這個活動最令人感動的是,有很多的小朋友參加,甚至還有媽媽揹著小寶貝全程參與,看得真是讓我感動不已。
 
筏子溪文化巡禮是由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黃慶聲理事長及賴育志老師帶隊為大家介紹水崛頭聚落、福安里福德祠、張家祖廟、德興堂、光裕堂、番仔井、寶山洗衣窟等,在兩位的解說下學習及吸收了很多祠堂形制、禮規、習俗等知識及名人生活點滴趣事,收穫極大;另外,經過黃理事長的解說方才知道筏子溪的兩條大圳路「下埒圳」、「廟前圳」的由來及典故,這讓我對先民鑿渠引水之辛勞更添敬佩之意,所以,沿途所經過的每一座廟宇我皆非常虔誠的敬拜,祈禱風調雨順,不要再有水患。
 
此外,大度山腳下寶山洗衣窟豐沛的地下湧水,使我了解了筏子溪為何終年不愁缺水。除了文化巡禮,參訪水碓社區時,個人對於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江慶洲對推動當地社區總體營造,感到格外敬佩。水碓社區緊鄰南屯溪邊,這個近百年的聚落形成,完全融合了風水福地概念,實在令人驚奇;當地社區仍存留目前很少見到的用石塊包堆的土堤,即便經過這麼多年了依然堅固如昔,反而更增添一種「懷舊」的古樸。
 
這裡還有一棵百年外型像極了在啄食的小鳥的老榕樹,其茂盛的樹冠聽說每到夕陽系下時,成群的倦鳥歸巢才是奇景。而我也好奇的問了,為什麼這棵老榕樹會在這路中安然挺立?原來它是有靈性的,過去凡是有人想去砍它時,都會有奇異的現象發生,因此,當地人士認定它有靈性,也就這麼留下來了。
 
當日最後的一個活動是在堤防上賞鳥,鳥王與他的夥伴早已架好望遠鏡等待我們的到來,經過講解後,分別帶開賞鳥,當日夕陽緩緩西下,微風吹拂,堤頂上開心熱情的朋友或坐,或站,或玩耍,或賞鳥,這幅歡樂景象,不正是我們汲汲想要達到的愛河、親水、樂活目的嗎?
 
活動有始就會有終,經過這次深度體驗筏子溪,相信凡是參與的朋友們都一定深切體會到筏子溪對我們有多麼的重要。我們一起實踐『愛。學習。重生』吧。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