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2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42
刊名
你所不知道的蔬菜真相

[編輯室報告]  「減硝酸鹽運動」大家一起來

好久不見的街頭盛況再起!11月13日「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由細雨紛紛的台北東區街頭展開。來自全國各地200多個團體、近萬民眾手持「石化亡國!環保救國!」、「不要繼續擴張石化產業!」額頭上綁「顧生命、反國光」的標語、步條,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萬人同心大聲喊出:「石化政策要轉彎,反國光、救台灣!」

這場遊行可說是近20年來參與人數最多、區域分佈最廣、訴求最堅定的一次。遊行參與的主力,除了芳苑王功的農漁民朋友和反對六輕五期擴廠的雲林鄉親外,難得的是,婦女、學界、醫界、藝文界及眾多學生們也勇敢地挺身在遊行行列之中。

而由2010年4月展開的「全民來認股‧搶救白海豚」行動,第一階段200公頃的白海豚迴游廊道認股已完成,總計約5萬人參與認股購地。目前已展開第二階段認股行動,希望共同買下彰化海岸僅存完整的廣大泥質潮間帶生態系,目標面積為800公頃,一股同樣是一平方公尺119元,共要募集800萬股。事實上截至目前為止,此番環境信託計畫已為台灣的環保運動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以台灣環境運動婦女組織的先驅者自許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向引領最洞察前瞻的環境議題與思維為己任。24年來默默耕耘,從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的生活環保行動到節能減碳、綠色消費的國際觀點無役不與。

前期會訊中已概略提及本會因長期參與繁重事務,需求眾多人力與資源,近年來已經面臨經費拮据,雖盡量縮減人事,(經常造成職工或義工一人挑兩擔的窘境。)仍處處現見行止兩難。

未雨綢繆間,七月中董事會通過對外募款案。經募款小組討論後,決定以「葉菜硝酸鹽含量過高」及「進口水果農藥殘留」二項議題,作為募款主軸及2011年工作重點。目前已取得內政部許可,並正式展開募款活動。感恩許多民眾在得知減硝酸鹽工作的重要性之後,紛紛掏腰包,一百一百的小額捐款為數最多,另有企業、民間組織或熱心人士三萬、五萬相挺。本刊截稿前,募款金額累積約18萬元,距離250萬元的目標確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再次懇請大家繼續協助募款,籌募「減硝酸鹽運動」、「進口水果消費教育」和會務運作經費。本會也會實踐承諾,同時展開對民眾與生產者的教育宣導,並督促政府主管訂定一套合格的檢驗法規,為國人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