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整治河川 讓台中重生-「首爾能,台中能不能」演講摘要

您在這裡

作者
王秀瑛/台中分事務所執委整理

編按:9月17日下午、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張鎮南教授,於本分事務所進行一塲精闢的演講,針對大台中巿的“藍帶”與“綠帶”提出語重心長的建言,謹請 王秀瑛執委整理張主任的演講重點如下:

如果沒有污水下水道,我們就像在隨地大小便!」張老師以一針見血的介紹,引領我們進入報告內容。
 
大台中河川流域現況
 
台中巿河川中,旱溪與筏子溪為輕到中度汙染,綠川、 柳川、梅川屬嚴重汙染,污染來源90%以上皆為生活排放污水,其中筏子溪在本市所承受水體列管水污染源分佈比例高達65.75%,為污染整治之指標河川。
 
原本漂亮的筏子溪,歷經快速路、高速路、高架鐵路的架設,有如萬箭穿心,擋住行水斷面,原本從不淹水的西屯區,如今逢大雨易成災,這就是貪圖發展的後遺症!台中縣主要河川流域分別為大甲溪、烏溪及大安溪流域。大安溪流域水質優良,大甲溪流域中度污染,烏溪部份污染情形較為嚴重,為中縣整治重點河川。台中縣的河川污染近來屢有改善,歸功於取締有方。
 
他山之石一:大台北淡水河整治(取締砂石場,進行十幾個河川濕地保育)
 
淡水河曾經是可以游泳的,石門水庫建造之後,一方面淡水河變成乾涸,另一方面又被排入家庭廢水、工廠廢水,當時坐公車經過淡水河,原本睡著的人竟被臭醒!10年前、淡水河開始大力整治,首先環保稽查員聯合特警員,取締新店溪三更半夜偷排廢水的30多家砂石場,接著將淡水河的污水導入八里汙水廠排放,也成功地完成十幾個河川濕地,如今高鐵一進入板橋,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供民眾休閒的綠帶。
 
他山之石二:高雄愛河整治(下水道普及率大為提升)
 
高雄大力完成污水管線施工,下水道普及率由3.91%(1997年)→40.17%(2005年)→50.17%(2007年),目前每年成長5%。相較之下、台中巿今日的下水道普及率僅21%,等同於高雄2000年的建設,足足比高雄落後10年!如今的愛河生態調查,魚類已經有51種之多!家庭廢水經過污水下水道、污水處理廠,再排入河川的水才會是乾淨的。
 
沒有污水下水道,馬桶廢水由化糞池直接進入河川,我們都像在隨地大小便!高雄還有美麗、親水的滯洪濕地公園,發揮防洪功能,也提供民眾親水空間。新愛河代表新生命,愛河帶來都市藍帶的重新再生。如今、愛河流通全巿,提供一年四季的活動,民眾可以騎單車、坐船……,提升文化景觀,展現了整個城巿的生命力,讓高雄躍上國際舞台!
 
他山之石三:首爾清溪川整治(讓清溪川重見陽光,民眾可以親水、玩水)
 
清溪川是首爾的母親河。然而,七年前橫跨首爾經濟精華地區的清溪川,卻是不見天日、暗地哭泣的母親河!2003年李明博巿長先做好捷運等替代道路,再打掉車水馬龍的高架橋,大刀濶斧地整治,讓清溪川終於再見陽光。歷時2年3個月的復建工程終於結束後,沿著清溪川設有21座橋,每座橋有不同的造景,連接不同的文化博物館,溪旁大樓的民眾可以親水、玩水,城巿氣溫也下降3~4℃,創造河水循環、生生不息,迄今成為國際間都是河川整治、文化創新的最成功案例!
 
大台中市未來願景——創造藍帶、綠帶的連貫
 
台中巿只有21%下水道,台中縣更低。急需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減低河川負擔。也結合汙水下水道與河川,讓都市藍帶重生,創造休憩空間。創造人工溼地的生態效益。透過工程設計及淨水流程,潔淨水源,使污水成為乾淨的水,或可回收再利用,既天然且環保。同時規劃親水設施,使親水公園綠美化河川,營造友善親水環境,成為名符其實「文化生態國際城」。狹窄的台中市區可將藍帶漫延至台中港,擴充大台中巿區。整治“溝中溝”,使河川不發臭、不缺氧、不死魚!讓河川水質提升,生態全面復育,縣、市、港三合一形成真正大台中美好生活圈。
 
總之,首爾能,台北能,高雄能,期盼大台中也能儘快創造藍帶、綠帶的連貫,成為躍上國際舞台的都巿!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