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百元守護好家園-疼惜土地/守護健康募款行動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七月中董事會通過對外募款案。經募款小組討論後,決定以「葉菜硝酸鹽含量過高」及「進口水果農藥殘留」二項議題,作為募款主軸及2011年工作重點。隨即向內政部申請募款許可,並在10月會訊先以「每人100元 守護好家園」一文向社會大眾說明「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募款計畫,出刊後即收到多份捐款授權書傳真,令基金會上下非常振奮。

感謝眾志工協助募款
 
為拍攝募款文宣主視覺及相關照片,邀集多位臨時model在國慶日下午到台大校園進行。當日由合作社晏子、佑祥和榮一義務攝影,挺著大肚子的孕婦靜瑜、遠從新竹來助陣的香玲一家四口、香滿和一雙兒女、Vivi一家三口、宜穎和二個表妹,加上現場臨時加入的松青母子、還有董事貴瑛祖孫三代、凱君母女,全場大人小孩二十多人好不熱鬧,凱君女兒婷婷則幫忙實況錄影。歷經一個多小時,不少大人小孩慘遭蚊蟲肆虐,總算順利完成。
 
Vivi百忙中熬夜義務協助設計海報和摺頁,感謝永豐餘公司贊助再生紙。歡迎會友索取海報或摺頁協助散播募款訊息。同時為鼓勵各界踴躍捐款,由義美食品公司贊助製作一批有機棉手帕,作為捐款500元以上的綠色小禮,感謝捐款人並推廣帶手帕運動。
 
募款達成率<10% 尚待努力
 
正式展開募款活動之後,多位常到辦公室走動的委員及義工,都會帶著摺頁幫忙宣傳,還會帶回一百一百的小額捐款,截至11月20日,一個月來募款金額累積約18萬元,距離250萬元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懇請大繼續協助募款,籌募「減硝酸鹽運動」、「進口水果消費教育」和會務運作經費。
 
蔬菜硝酸鹽受關注
 
10月26日邀請鄭正勇教授一起召開募款記者會,並公佈抽驗市售葉菜硝酸鹽含量結果。當日雖僅有少數平面媒體到場,但在晚報與早報相繼出現葉菜硝酸鹽報導後,翌日新聞台紛紛來電要求採訪,隨即臨時邀得鄭教授在辦公室舉行臨時記者會,再次說明硝酸鹽議題。在媒體曝光後那幾天,辦公室經常接到來電詢問蔬菜硝酸鹽問題,有支持與鼓勵,也有抱怨未公布蔬菜購買地點,秘書處一一予以解釋說明。同時也邀請本會顧問林碧霞博士再次解說「你所不知道的蔬菜真相——談蔬菜硝酸鹽問題」。
 
而隔週農委會也邀集本會和衛生署開會研商蔬菜硝酸鹽問題及是否訂定規範事宜,農試所表示抽查全台245件蔬菜,45件硝酸鹽超過歐盟標準,以葉菜為主;而針對有機蔬菜抽查24件,確實也有葉菜硝酸鹽較高問題,並未因有機栽種而有所差別。黃有才副主委坦承蔬菜硝酸鹽確實是一項議題,指示農試所進行調查研究,衛生署評估健康風險、擬定消費者飲食教育宣導及收集國際相關資料。
 
為了健康 宜早訂定規範
 
陳曼麗董事長應邀上東森電視「57健康同學會」示範用試紙檢驗蔬菜硝酸鹽含量,並說明本會要求訂定蔬菜硝酸鹽規範以維護國人健康與土地環境的主張。與會來賓一致認同應重視葉菜硝酸鹽高含量問題,支持應該訂定規範保障健康。我們鄭重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正視,並早日訂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每人一百元 守護好家園」募款、捐款徵信、
相關報導及文章請見網站 https://2010.huf.org.tw
「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捐款專戶
帳戶: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034001002235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核准日期:99.10.18~100.2.28
核准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9002076號
捐款方式
信用卡捐款(可從10月會訊、官網取得授權書回
傳,或來電索取傳真)
親自台北總會或台中分會捐款至合作社站所捐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