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良心經營-比主婦聯盟還主婦聯盟

您在這裡

作者
范真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數不清吃過多少塊名豐豆腐,喝過多少瓶名豐豆漿。

這次婦委會成員前往名豐感謝黃老闆慷慨助印「生命記事本」,有幸聽到他一席既知性又感性的談話,又參觀了潔淨的工廠與嚴謹的生產過程。臨別,人手一袋伴手禮──名豐豆腐與豆漿,我們的心和腦子都是滿的。
 
在黃老闆身上,我看到台灣人可愛可敬的特質。
 
他說自己年輕時桀驁不馴,但個性直,一輩子不說謊。坦承過去做豆腐是辛苦卻暴利的行業,因為所用的原料是進價非常便宜的飼料級黃豆。遇到主婦聯盟是他人生與事業的轉捩點,道德觀徹底改變。
 
栽種豆類需要大量化肥與八次的農藥,美國黃豆更是收成後置放六、七年才銷台──「台灣是美國黃豆的清道夫!」黃老闆說,自從使用非基因改造的食品級黃豆後,就再也無法回頭了。名豐也是全台唯一與豆農契作的公司。「貴一點的部分,就當作捐給這片土地吧,是感謝,也是做功德啊。」愛台灣的心溢於言表,誰敢說商人無祖國?黃老闆也毫不藏私,曾有大廠總經理特助問名豐豆漿為何如此好喝?希望能拍攝製造過程,黃老闆說:「你就到我們工廠住三個月,把所有know-how複製過去,等名豐成為全台製造商的最後一名,台灣豆腐就凌駕日本,成為台灣的驕傲了。」何等胸襟!
 
「有主婦聯盟才有黑心食品!」此話令人一驚,原來黃老闆的意思是,過去政府不把關,消費者不關心,商家一起黑,有誰去舉發「黑心食品」?他希望我們不僅是消費者,更要做理念實踐者。針對美牛問題,黃老闆說,幾十年來,美國用死雞死魚餵養原本草食的牛隻,讓肉質甜美,外銷亞洲很受歡迎,尤其是台灣,政府更是軟弱;「我們來教訓不為國民健康把關的政府!」至於草率、不公開透明的簽署ECFA,黃老闆更是義憤填膺:「我們尊嚴何在?!」
 
對主婦聯盟,黃老闆直言的說,我做的,都是妳們所說的!好一個義氣相挺的伙伴啊!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0期會訊(2010.8.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