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環境教育影像計畫—農田裡的環境課試映會

您在這裡

時間
2021/08/25 14:002021/08/27 16:00

正當我們的影片在進行最後的製作程序時,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公布第一小組工作報告最終版草案(final draft of WGI AR6),指出地球的氣候與其各面向的變遷程度,是過去數世紀至數千年來前所未有,我們正在面臨各種端氣候與氣候事件。

同時,中央氣象局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共同發布「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之科學重點摘錄與湍氣候變遷更新報告」,報告中指出,台灣未來遭遇極端高溫事件將會增加,夏季長度將從現在的130天增加為155-210天,暴雨強度可能增強,在最惡劣情境下,影響台灣的颱風個數將會減少,而強颱比例將會加。

這代表,未來(其實就是現在!)我們面對極端氣候的情境壓力將逐漸增強,而我們的孩子則將生活在極端氣候的狀態中,對未來的孩子而言,「異常氣候」將變成「正常氣候」。

在這個時候,我們回頭審視今年度執行的「給孩子的環境教育影像計畫—農田裡的環境課」感受更加深刻:影響全球的COVID-19讓我們被迫足不出戶;從去年開始的乾旱讓開花植物為了求生,奮力開花,但隨後卻遭遇棉連的大雨,導致洪災發生…,這些在我們生活中同時發生的環境事件發生的密集程度越來越高,讓我們必須、立即做出行動對策與反省。

【給孩子的環境教育影像計畫—農田裡的環境課】在今年春天疫情尚未肆虐之前,製作了三部環境影片。感謝共同參與的孩子與家長以及協助拍攝的老師們,讓我們能夠走訪台南東山看蜜蜂與生態平衡的問題、去高雄鳳山去看從事自然農法的農夫如何思考農耕與生態之間的平衡,以及跟隨河流的腳步,在最乾旱的時候去高屏溪看我們的水從哪裡來;我們製作三部環境教育影片,將帶進教室與孩子一起討論我們現在遭遇到的環境問題。

❙  影片介紹  ❙

【蜜蜂消失了】
蜜蜂是開花植物重要的傳播媒介,全球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植物需要透過蜜蜂授粉,但因為氣候失調、花季重疊,蜜源減少,以及大規模的經濟農耕使用農藥等問題,都使蜜蜂的數量急劇的減少中。

【農田裡的昆蟲課】
煥然阿伯的農田裡有很奇妙的一塊地,乍看之下荒煙蔓草,但裡頭卻有許多昆蟲。雜草區有水,就有蝌蚪跟青蛙,有青蛙吃的各種昆蟲,也有吃青蛙的各種小動物,天空有老鷹盤旋,是生態很平衡的一塊小小田區。

【我們的水從哪裡來?】
台灣的水資源問題一直存在,憑藉著春天的梅雨、夏季颱風,讓水能夠供給一年四季所用,但是乾旱、澇災卻也如影隨形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水如何能供給我們、農業與工業所用?我們又該如何看待水資源管理的問題?

這三部各具有重要性的影片,我們將在8月25日、8月27日舉行試映會,並在9月正式提供所有願意將議題影片帶入家庭、教室與孩子一起討論與分享的家長、老師免費申請播放,請密切注意我們的更新訊息,讓我們能與孩子一起了解我們身處的環境與深刻的環境議題。

❙  活動資訊  ❙
8月25日8月27日下午兩點竭誠歡迎各位朋友一起來觀看這部影片。

●日期:2021年8月25日
  播放:蜜蜂消失了、土壤裡的昆蟲課
  時間:14:00-16:00

●日期:2021年8月27日
  播放:水從哪裡來?
  時間:14:00-16:00

●放映地點:高雄市苓雅區中山二路412號6號樓之5
●報名傳送門: https://reurl.cc/vqRApk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