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4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54
刊名
綠食育 主婦EAT起來

 

【編輯室報告】校園午餐復興運動

近幾年糧食及飲食議題逐漸成為台灣社會運動的顯學,從政府到民間組織都嘗試藉由多元化管道,從關懷糧食自給率、食物安全、地產地銷及飲食文化等面向開展出新一波飲食文化復興運動。就校園午餐這一區塊來說,做法也各有不同。
 
新北市政府推出「營養午餐有機蔬菜週週吃」政策,本會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張小曼提醒這只是「一週一天供應一道有機(或有機轉型)蔬菜」,而這二十五分之一的改變,對學童健康有多少正面助益或是提高小農投入有機栽種的意願,仍有待觀察;台中分會姊妹貼身觀察台中市校園午餐,發現法令規範限制、教師意願、家長觀念、食材來源、專任人力窘迫及專業知能不足等問題,都是常見的困境。
 
日本於2 0 0 5 年通過「食育基本法」,對此,新竹教育大學的張瑋琦老師深入淺出說明日本政府如何推廣蘊含尊重食材、環境及文化理念的「食育」成為國民運動;在台灣,阿寶分享大宅院友善市集與宜蘭縣教育處合作的「營養午餐在地食材推廣計畫」,藉由做中學活動,喚醒大家對土地的感情;另一方面,溪洲鄉公所推動「托兒所在地食材專案」,在面對最低標、在地食材生產不穩定及菜單設計的挑戰時,他們是如何因應?
 
就大學校園方面,生態綠的宛如分享於英國求學時,學校透過與民間組織合作機制,讓學生不僅可以自行烹飪共食,還能方便買到公平貿易咖啡或永續生產的魚類;在台灣,東華大學宋秉明老師從2009年底陸續推出「食農教育及綠色廚房」系列課程,更計畫籌備「綠色實驗餐廳」;今年,清華大學結合環保團體及在地市集,推動成立「校園伙食團」的小規模共食共學共膳社團。
 
讀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刊物好像與之前不太一樣?未來一年,主婦聯盟會訊將持續以專題報導形式關心飲食教育多元面向,希望大家能繼續給予支持及建議。另外,也歡迎大家上網訂閱主婦聯盟電子報,就能同步收到本會即時資訊。這一切都是來自大家的捐款支持,誠摯邀請您加入明年2013位捐款人行列,共同為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