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增列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您在這裡

【台灣無基改聯盟反對增列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

2019-04-23食藥署食品組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關於嘉磷塞的部分很值得國人重視。

食藥署回應香港孟山都遠東公司進口容許量的申請,將燕麥、杜蘭小麥、大麥、黑小麥、黑麥、高粱、小米、蕎麥等穀類作物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全部增訂為10 ppm。這八項原來並沒有列出殘留容許量,依規定不得檢出。這次應孟山都的要求,準備一口氣全部納入,10 ppm可是我國各類作物的最高值。

國際對嘉磷塞的態度轉趨保守

美國國會議員上個月才提出《2019維護食品安全免於嘉磷塞法》草案,要求調降燕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美國所以會有這個法案,是因為農民在燕麥生長後期,會施用嘉磷塞殺死燕麥當乾燥劑,有利於整齊成熟,一次採收,當然會提高燕麥的嘉磷塞殘留量。這也是燕麥片被驗出來有嘉磷塞殘留,而引發風波的原因。另外,早在2013年,奧地利就基於預警原則,禁止用嘉磷塞作為作物採收前的乾燥劑。

此次調整對台灣使用除草劑影響不大?

雖然防檢局表示,放寬標準的作物我國較少種植,對於農民在使用除草劑上的影響不大。調高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對於農民在使用除草劑上的影響不大」,這是什麼意思呢?官員的理由是放寬的作物在我國種植面積小。但是台灣高粱面積約在1500公頃,也不算少吧?

大麥、高粱、小米、與蕎麥我國都有在種植,就算面積不大,農民根本沒有提高其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的必要與要求,因此這次的增列,原因根本不是考慮本國農民,而是為了進口雜糧的方便。

食藥署應考量嘉磷塞的健康風險

穀類作物採收前施用嘉磷塞除草劑,是孟山都賺錢的重要來源。若因為施用嘉磷塞提高其殘留量,而無法進口,直接減少孟山都賺錢的機會。這也是孟山都要求我國增列的原因。採收前噴嘉磷塞,雖然其殘留量可能還沒達到美國容許量的標準,但是由於歐美等國的審核嘉磷塞風險。嚴重受到孟山都的干預,因此已發各界的撻伐。

這兩年嘉磷塞具有健康風險的新研究報告不斷出現,至少有13篇之多,是各國設定嘉磷塞殘留容許值所沒有納入考慮的。因此食藥署應孟山都要求而預告放寬,實在是不智之舉。

農委會該站出來反對

受到低價進口雜糧的影響,我國雜糧耕種面積由1960年代的45萬公頃降到現在的7萬公頃,不但影響農村經濟至鉅,也因農民無法再種雜糧,轉種蔬菜、果樹,使得生產過剩的問題幾乎年年發生,造成農政相當大的困擾。鑑於休耕地問題的嚴重,農糧署推出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鼓勵農田種植國內進口需求量大之進口替代性雜糧作物等,若維持這八項作物不設殘留允許值,對農委會的推動雜糧復耕反而是有利的,就好像農委會在提倡國產玉米、大豆種植時標榜非基改一樣的道理。農委會應該出面反對食藥署的增列才對。

要對抗孟山都的壓力,需要消費者的力量。大家上網提出反對意見吧!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

https://join.gov.tw/…/…/546eab8c-b0e2-4dbb-855b-f76222af7932 (以訪客身份留言,需要先填簡單資料)

 

台灣無基改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觀點種子網郭華仁教授、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