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三局協力合作,方能解決校園周邊農藥噴灑逸散問題

您在這裡


每到噴灑農藥的時節,為了躲避隨風飄散進校園的惡臭,

農田周邊的學校總會緊閉門窗,師生全體戴上口罩,

整個台中地區,究竟身受其害的校園有多少所?


【觀念平台】

三局協力合作

方能解決校園周邊農藥噴灑逸散問題

文,圖: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台中市食藥安會報委員


去年,也就是「106-108台中市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推動的第二年的十月份,我們訪視了多所推動食農教育、與農田為鄰的國小校園,發現學校長期遭受鄰田農藥噴灑逸散所帶來的惡臭與不適。在以友善環境為核心價值的食農教育推動校園周邊,顯露農藥的「環境流佈」問題,更顯得錯謬與問題的嚴重性。經由我們去年11月在台中市政府食藥安會報中提案討論找尋此議題的解決方案,目前已成為追蹤列管事項,但經過一年,市府尚無法找出有效的解決之道。

 
校園周邊農藥受害現況盤點
 
每到噴灑農藥的時節,農田周邊校園的師生總會戴上口罩、緊閉門窗,以躲避隨風飄散進入校園的惡臭。究竟深受其害的校園有多少所?經過教育局體健科調查,約有36所國中小回報有此困擾,區域集中在龍井、清水、沙鹿、大安、外埔、后里、潭子、神岡、烏日、新社、和平、大里、霧峰、太平、東勢、豐原、南屯等17區。若要以「裁罰」解決問題,只能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即時通報,但因為氣味逸散快速,環保局稽查員到場後恐將採無實證;且用藥農民恐為學童家長或社區居民,若由學校舉報也有傷害關係之虞。而農業局也僅針對學校周區100公尺內的土地所有權人,於九月辦理講習會「宣導安全用藥及減少農藥飄散」及「推廣使用友善環境農業資材」,但無後續施藥行為之追蹤與持續輔導,成效不禁令人質疑,並有農業局便宜行事之嫌!
 
▲馬鳴國小是一所特別的學校,教室旁邊就是農田,這塊農田是學校為了進行食農教育所栽種的,雖採行自然農法不施藥,但鄰田採慣行農法,噴藥期間的惡臭卻會飄散到校園內,是校園內師生健康的隱憂。
 
 
三局合作,多管齊下,方能有解
 
這個問題要得到根本性的解決,我們以為教育局、農業局、環保局需要更緊密的協力合作,透過更細膩的做法,方能達成目標:
 
農業局需撈出受害學校周邊至少1,000公尺的農友,編列造冊並運用各種獎勵方法,加以輔導其噴藥時間避開學校師生上課時間,改至放學後時間或假日噴藥;並給予改用友善環境資材之農民更多獎勵措施,同時呼應農委會推動促進「有機農業」。
 
教育局鼓勵受害學校進行「食農教育」,將周邊農民納入計畫方案,設計各項友善環境活動邀請農民參與,並認識也是鄰居或兒孫的學校小朋友,讓農民了解小朋友聞嗅農藥的帶來的健康損害,使農友自願改變施藥習慣。
 
環保局可針對農藥味逸散較嚴重之區域,於定點擺置「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隨時以儀器收集遭受農藥汙染之氣體,或可達到有效嚇阻作用。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