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宴席,上菜!-北中南綠繪本教案交流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隨著主婦聯盟辦理綠繪本培訓及故事列車的場次增加,北中南三地有志加入綠繪本行列的人也越來越多,議題越來越火紅。有鑒於各地人馬各有不同的才能,可激發更多樣化的教案與點子,10/23特別於台中分會辦理北中南三地綠繪本交流會,讓大家互通有無。

首先地主台中綠繪本小組就端出近十道綠繪本好菜,讓大家一開始就吃撐了!豐富的菜色涵蓋飲食教育和資源循環、綠色消費等方向。如食品添加物大露出、買菜小高手等趣味活動加上飲食繪本如:班班愛漢堡、阿平的菜單等;用空瓶罐廢物利用製造玩具的吸晴活動配合善用資源繪本如:怕浪費的奶奶、爺爺一定有辦法、發現小錫兵等;最厲害的是把很夯的桌遊也帶入綠繪本的活動中,像是用”港‧環保”桌遊來引導資源分類回收,用"送禮高手"串連禮物主題繪本。

台中分會的綠繪本故事屋每週免費為親子說故事,吸引許多媽媽帶小小孩來聽故事,也是一個推動繪本環境教育的好方式。

台北則是端出充滿海味的綠繪本好菜-「旗魚王」一書來探討海洋生態問題,除了帶領大魚吃小魚活動,讓學員理解海洋食物鏈的關係,更透過海漂垃圾、海洋汙染的活動與影片連結,讓大家領悟:原來人類的汙染無遠弗屆,最終都會回頭影響到人類自身的安危。第二道菜則是「我們的大地」,探討資源分配問題,搭配分組搶球的資源爭霸戰活動,讓搶得滿頭大汗的學員討論如何能讓大家共享最多資源,以維繫群體和平。

台南的綠繪本好菜則是原住民文化繪本「榕樹下的石板屋」(將由樹谷基金會出版),「物以稀為貴」的二位男性學員唱作俱佳說故事,並仔細講解石板屋的構造和文化意涵,最後再邀大家用小樹枝、回收紙板等材料親手DIY建造石板屋模型。

一整天緊湊的分享會讓學員以類似「被填鴨」的方式吸取了很多教案和經驗,下午四點,南部與北部的學員紛紛趕路返家,好菜層出不窮的綠繪本宴席卻曲終人不散。每個豐碩飽滿的綠繪本種子,想必又可以在各地繼續努力,遍地發芽,結出更精彩的果實!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