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伴孩子跟著繪本一起冒險去!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芳如/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議題專員

還沒生小孩前,聽前輩說:「當媽媽後心臟會變得很強」。等自己有了孩子,總算領略箇中滋味。媽媽(爸爸)這樣的角色,根本就是第一名的冒險王,因為,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我們放棄過往對世界的認知、斷絕與世界往來而不自知的慣性,我們跟著孩子一同探索、想像、冒險,重新認識一個既熟悉卻又不一樣的世界。

當一位大人學著用孩子的眼光跟腳步,站在這個世界上是很不容易的,這也是為什麼,常聽到「帶孩子比上班還累」、「陪孩子玩,大人一定先倒」、「要跟孩子玩真的要有體力」等類似「抱怨」。舉例來說,大人陪伴正學在走路的孩子,非得保持「彎腰助跑」的姿勢,時不時就要伸手「接住」快摔倒的孩子,或彎腰抱起跌倒的孩子。對已經習慣抬頭挺胸的身體來說,確實不輕鬆。同樣的,當我們學著從孩子的角度認識世界時,正面的、負面的衝擊也不會太小。面對這些無法預期的衝擊,爸爸媽媽依然得繼續往前,不能喊停。我想,這大概就是冒險的道理:即便領略旅程的辛苦、危險、困難、好玩、未知與刺激,但我們依然勇往直前。

主婦聯盟這群愛地球的媽媽們也是大冒險王,26年來推動生活環保、非核家園、綠能台灣、綠消費、綠食育等行動。2011年,為讓環境教育向下扎根,將環保理念整合自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繪本,研發「綠繪本」教案。或許深知這趟冒險的必要,繪本媽媽們義無反顧前進社區舉辦綠繪本講座,為了就是讓孩子們瞭解地球以及全人類因環境危機所面臨的危險,希望對地球的愛能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綠繪本講師玉珮也是愛冒險的熱血媽媽之一。演講時,她讓大家共同在「冒險」兩字上腦力激盪。現場一位小學的學生卻將冒險兩字定義為「好玩」,不僅一反辭典裡頭「危險」的定義,也與大人所發想的相關詞截然不同。或許正是因為大人與小孩的思考大不同,繪本的存在才如此重要,因為大人可藉由繪本共讀,一起跟著孩子去看世界、隨作家的想像力去冒險、重新探索生命。或許很多人都沒想到,與孩子跟著繪本去冒險,竟是如此浪漫的事。

玉珮不僅準備了許多不同作者的繪本,也在現場演奏,包括:夏綠地.左洛托《最想聽的話》、艾瑞‧卡爾《好餓的毛毛蟲》、《The Grouchy Ladybug》、蘿倫•柴爾德《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小豆芽,你住在哪個星球上?》查理與蘿拉系列,莫里斯•桑達克《野獸國》…等。這些繪本作者們,都把孩子當成未來世界的主人,相信孩子獨特的眼光跟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與孩子的繪本冒險旅程中,大人的角色不是指引,僅僅是陪伴,因為大人已習於用僵化的分類、追求效益地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但是,孩子則強調「感受」,如同莫里斯‧桑達克所說的「兒童為了對抗嚴苛的現實,有必要藉由想像力,去展開嬉戲。在想像的世界裡,他們苦惱的那些情感會慢慢得到紓解,並使他們活得滿足」。

孩子對世界的感受力,遠遠強過大人。值得一提的現場小插曲,正反映了孩子的敏感度。我的兒子雖不到兩歲,但在現場聽玉珮演奏到一句話「我真的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你」(出自繪本《最想聽的話》)時,原本在教室裡玩耍奔跑的他,竟然停住然後抬起頭來滿足大笑。這也讓我想起在家演奏《北極熊,危險!》時,兒子對於地球暖化造成冰層融為碎冰,原本快樂生活的北極熊為尋找食物得不斷遷徙,最後「家破熊亡」,也同感的露出難過表情。

正因為孩子對世界有著如此強烈的敏銳度,因此,繪本作家們從不設限,大人認為孩子們「不該涉略」的嚴肅議題(如:地球暖化、護樹、甚至抗爭),在繪本裡從不缺席!以英國童書作家新星蘿倫•柴爾德《小豆芽,你住在哪個星球上?》為例,小豆芽全家因為社區百年大樹要被砍,原本一家各忙各的,開始同心救樹,在樹上吃飯又在樹下搭帳棚、寫標語抗議,沒想到上學遲到的小豆芽告訴老師是因為全家忙著抗議而遲到,卻被老師斥為說謊,直到老師看到社區報才相信小豆芽。這樣的故事,不僅傳達護樹的理念,也涉及複雜的政治狀況。但孩子們看得懂嗎?當然看得懂!又,拿另一位台灣作家張又然的《再見小樹林》來說,同樣的護樹主題,也牽涉土地發展(砍樹蓋大樓)、樹倒生態去的狀況。孩子們懂嗎?也當然懂。

這次「跟著繪本去冒險」的講座,不僅讓小孩愉悅地享受繪本演奏, 過去在出版業工作的玉珮,除了推薦不少中、英文的好繪本之外,也透過專業知識分享挑選繪本的小撇步,大人、小孩都收穫滿滿。未來,本會仍會繼續舉辦綠繪本講座,對繪本有興趣的大人、小孩,千萬別再錯過囉!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